2023年11月17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蘇千智- 辦事收穫

 生活有感- 蘇千智- 辦事收穫



每次有客人來店面問事前,我都會提前點香跟神明告知,每次神明都會提點我一些事情,像是要多點耐心、不要急等等。這次一樣點香告知神明待會有信者,神明突然問我「你是教育者還是協助者?」,這句話來的突然,完全沒有上下句可以去做思考,當下我真的不明白神明想要告訴我什麼,直到辦事時我才了解了。


在辦事時與信者的對話中才發現原來神明在傳遞一個如此重要的訊息給我。與信者對話時,對方詢問問題後,回覆處理方法與建議給他時,對方不斷地的說「可是……」、「但是……」,用了其他種說法試圖讓他理解也還是一樣,我發現我開始有了不耐煩、有了情緒,想要對方好好的靜下來聽一聽。當這一個情緒念頭出現時,我就理解了神明要提點我的了。原來我一直以來都是用了錯誤的心態在辦事,時常用教育者的心態,以師導人。當我是教育者的心態時,我根本不會有傾聽與同理,因為我心中就是我上他下,對方就是要聽我說,對方就是有問題的。其實我就是個協助者,協助對方看見自己的思維與行為是如何在殘害自己就夠了。更是從中看見我也是如此的在自我殘害,來協助自己走出問題與關卡。原來就這麼簡單啊!當我當下念頭一轉換後,原先冉冉升起的情緒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協助對方看見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又給出了甚麼,原本對方的可是、但是不見了,多了更多的思考,原先一直想控訴的頻率也不見了。原本的對話過程真的就像是我們是對立的雙方開始在拉扯,但是一但有這感覺就都錯了,對方會封閉心門,我們也就無法好好的協助對方走出他的困境。當心態一轉變,我就好像與他站在同一個立場上,並且是以此為基礎,協助他看得更高更遠。


回到我自己身上,我憑什麼可以當一個教育者,這是一個很沒道理的事情,我甚麼都不是我又憑甚麼以一個教育者來教育他人,甚至有時很會變成教訓。我再深入去感受,我發現我就是想要被尊重被重視,所以用力地去抓著一個對來證明自己,甚至抓住他人的問題攻擊來加強我是對的,要聽我的。其實我就是做好一個協助者就夠了,協助自己、協助神明、協助面前的信者。根本不需要去特意做些什麼或是說些甚麼來呈現自己的地位或是價值,因為當我協助我自己的人生都處理好了,自然什麼都有了,何必去用力。同時,藉由此次神明的提點完全的看見之前老師所提醒我的,我的頻率都在把人趕走,因為當我是如此的鴨霸時,又有誰跟我說話是舒服的呢?又有誰來到面前尋求神明協助時,我能真的協助他走出來呢?感謝神明與老師的提點,感謝這是的是件讓我深深地看見我在辦事時的說話頻率是如此的有問題,讓我可以不再殘害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