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藍天-老師提點悟

 生活有感-藍天-老師提點悟



今天想到老師前天提點我,我不能只有發現,還要更深入的去挖掘,最後要將領悟歸納起來,否則心得看起來很空泛之外,領悟也不夠深入,那就等於白悟。


我繼續想,這代表我思路是這樣跑,那我既然要成長,這個迴路就不能只是老師提點,然後我改個表象,那過沒多久,這操作模式還是會重複,因為那就是我原有的思路。


接著繼續往下挖,就發現我在寫心得時,有很多心念作祟,會想這樣寫老師怎麼看,也會想要寫個厲害的心得,很多無意義的雜念,我到底是在歸納我的心得,還是期刊論文?


接著,我就想老師要我寫心得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讓我透過日常覺察我的念頭,那怎麼寫已經不是重點,是我有沒有透過這個書寫,去覺察我的念頭,去看到中毒的迴路。


我就領悟到,這事件就是讓我看到我心念,而且是更深入的探索,怕挖就不會成長。想呈現美好的一面,就像遮瑕膏一樣,看似無暇,實際上是坑坑疤疤,真正要做的是日常保養,如實將內心拆解,去自我解毒萃取,探索更多內心不合道思維。終至走過就知道,如何協助眼前的人。


我的世界是內心的投射,我不批判我自己,能夠自我探索轉念,也就能不批判眼前的人事物,對人事物好奇,進而透過瞭解去拆解,達到度己度人的狀態,如果不是老師提點我,我還沈溺在寫個表象心得上,那寫再多也是徒勞無功。


謝謝老師,謝謝神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