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7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沈晏如- 無能也是一種武器

 生活有感- 沈晏如- 無能也是一種武器



我的大股東(家母),這一個多月間時常會詢問我店裡狀況,但提到人事問題時,她不能全然理解,用站在一個經營者的角度思考這個問題會影響營運的層面有哪些。


起初我是有情緒的,因為對方不能接受我的觀點而有情緒。我用自己的認為,覺得為什麼連我的股東都無法理解這個狀況還要我深思,用另一種聽起來很情理法的道理給我聽。有一天晚上我回家後跟若蓁講這件事,洗澡完出來剛好聽到演講裡老師的一段話「你有情緒是因為你想控制別人卻控制不了」,當下我就通了,就是因為我想控制我的母親照著我所傳達的訊息思路去思考,但沒有達到我要的效果,也就是被認同與支持,所以我有情緒,但我也想到,我才是這家店的經營者,沒有幫助的建議我幹嘛要有情緒?差點我又掉入情緒的陷阱。於是我接受不同的觀點,並看待這個觀點。也想著靈告訴我,很多事不需要解釋,只要先操作就好,實際到了自然明了。


上週六要趕製出貨的那天,有很多包裝要包,欠人手包,同修那天都去聽演講了,一時之間找不到人協助包裝,我想著或許就是靈的安排要我想辦法去規劃這個狀況,所以我先打了電話給業主詢問下午四點要在今日務必送達的禮盒數量,我先包好後送去市區給她,確認完急需數量業主也同意後。突然家母出現了,帶了中餐還來協助包裝,所以很順利的將急需數量優先出貨給業主。剩下的部分因為是隔日才需要發送,故業主也同意晚上我下班後再配送剩餘數量。


週六中間我外出的空檔,一直到週日中午家母帶著中餐過來共享,我才明白一切真的都是靈的安排,為的是獨留家母與員工在一空間做事。我那麼多朋友假日都會出現,哪個朋友這時緊急狀態沒半個有空,居然是我的股東突然跑來。


晚上家母跟我說了她發現的很多狀況,我心裡有一種,天啊,自己之前表述的問題終於能被理解了。而且她還想辦法要幫我的員工引至下一份公司的工作。所以我完全不用再想後續了,其實也真的根本不用多想,任何事專注在自己,執行下去就好了。


真心感謝這一切的安排,若是我執意要像之前一樣不懂得看待與轉念,帶著情緒談話,爭一個對對錯錯,用自己的固執己見包裝自己的無能為力,家母或許不會過來看看狀況,剛好也順利一起執行任務,還處理了後續。


謝謝老師的那句話「你不用再想了」。所以很多事我開始學著放空直接操作,

靈說下一步棋怎麼下我就走,因為我不會、我卡住了。


就像禮盒快做不出來,那就跟業主如實承認會延遲交貨,可是協調急需數量先提供。就像我無能處理員工,那就讓我的股東,她有更巨大的能量可以應對,我就如實告訴她我現在遇到的困難,提出來討論後續處理方式。


看待並不是什麼都不管,而是專注在會使自己成長、幫助自己的事情上,然後先接受自己的對於任何事的無能為力,接受這樣的無能想辦法變成武器並善用周遭的支援/資源,再從中汲取自己可以學到的經驗補強不足的能力。


以前總覺得「無能」真的很廢,可是任何事情都是中性的,端看自己的心態怎麼運用跟操作而已,若是我像以前一樣感到無能我就自暴自棄毀滅心態亂操作,那這些事情根本不會如此順利結案。


無能要無能的有能量,有能就更要產出更大的能量,就像太極總有一天成無極,所有的對立面若是都朝著共好的方向去思考,那就從來不會有問題/爭執,因為都是在探討要如何達到好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