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感- 吳橞潣- 啟靈第39天
今天因為二妹家人來台中聚餐,本來預計早上共修完之後吃13:00那場,但後來因為主要是跟媽媽吃,媽媽也希望早點吃飯,我當下沒有表達自己心裡的想法,就這樣把自己的想要壓下去了。會覺得時間安排如果更符合自己的心意會比較好,是因為我感受到整個吃飯的過程其實沒有很舒服。二妹和妹夫因為要照大腸鏡,自備流質備餐,大家等餐時好像也沒有什麼共同話題可以交流,我就覺得這樣的飯局不是很有意思。
回頭看,我也看到自己的矯情,硬要約一個大家都在一起的局。我的起心動念,其實是希望營造一個家庭融洽的氛圍。我看到自己對於這個概念還有幻想,也有一些錯誤認知。我也看到,我其實有一部分只是想得到大家覺得我好棒棒,覺得我是那個可以讓大家感情融洽的主揪。
回到本質,大家彼此的感情,不是靠我硬兜就可以變好的。他們彼此的關係,也只能靠他們各自的價值交換。我和他們的關係也是。所以我用了很笨的方式想換一個假象,才會讓自己這麼不舒服。但當我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樣的關係之後,我就知道應該調整的是我和他們各自的相處模式。後來我也跟二妹說,這家真的蠻好吃的,下次他們回台中有機會,我們再一起來吃看看。
很特別的是,過去我身邊的人大多是老大,我們也常常對老二的狀態感到不理解。可是最近我身邊相處比較多的人,剛好很多都是家中排行老二。透過觀察他們和哥哥姊姊的相處,我也開始看到,為什麼過去我和妹妹之間一直有一種距離。
我看到自己以前給人家很討人厭的感覺。久久回國一次,就希望大家圍著我轉。現在回頭想,妹妹當時一定會覺得:「你到底哪位,需要我們這樣服侍你?你不在的時候,家裡的事你承擔了多少?」最近跟她聊天,我才更了解她的心事,也很開心自己可以透過出詩,協助她解開工作上的卡關。
我也深刻反省,自己以前口口聲聲說我多照顧家裡,其實很多力都用錯方向了。因為我根本沒有真的關心她。當下想到這裡,真的很慚愧。我也看到現在調整就好了!我真心的想去了解她的生活,放下自己的立場去同理她,讓她知道,有事的時候姊姊在,我會跟她站在同一邊聽她說
經歷了去年我認為爸爸偏心的事,我也真的看到自己搶資源的心。我發現,我把自己那些換不到的積怨投射到妹妹身上,這其實也很過分。回頭再看,我明明有能力自己創造,為什麼還要貪那些不屬於我的?妹妹今天有能力提供爸爸更需要的價值,而那些也不是我真正想做的事。當我接受這個事實之後,心也真的鬆掉了。
當我開始比較能理解對方,就不會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覺得煩、覺得不耐。很多我以前討人厭的地方,其實也是因為不懂怎麼處理自己的情緒和需要。現在回頭看,反而更有機會多一點包容,也真的看到,看別人都在照見自己




































.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