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8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周若蓁- 傾聽力

 生活有感- 周若蓁- 傾聽力 



今天下班回家晏如跟我說繼前幾天出完彌月禮盒後,今天又有人突然訊息詢問彌月禮盒,聽到的頭先覺得很高興,接著晏如跟我說他去詢問了對方需求日期、數量以及預算,結果對方說預算只有400塊,當下我聽到晏如問了預算的時候想說之前討論不是有討論過要把遊戲規則定出來,彌月、喜餅...等基本款的幾款定出來後,直接給客人明確地選擇性就好了,不要變成每次客人講什麼,我們就要生什麼出來,那每次客人給的預算不同就要生不同的東西出來,那這跟每個客人要求要吃什麼口味麵包就生什麼口味麵包出來有什麼差別?於是我跟晏如說:「啊不就用這次你彌月禮盒訂單的禮盒當作基礎樣品就可以了,先給客人基本款,如果客人有其他想法會再提呀?」,於是我很不解的覺得幹嘛又搞得那麼複雜?結果晏如沈默了沒什麼回話,這時候我才驚覺我根本沒先去理解晏如是什麼想法就自顧自地發表意見,實在是很鴨霸又沒傾聽力,察覺到自己的鴨霸後趕緊詢問晏如他是什麼想法?怎麼會想要再給對方自己開價格?這時候我才了解晏如的考量,因為經過這幾天製作這一批彌月禮盒後發現,這批禮盒太繁瑣複雜,必須更簡化,若是用這批當作基本款報出去,那之後就算訂單順利接成了,製作也會非常的麻煩,所以他這次才會想要詢問客人的預算後,看看是否可以重新調整出一款簡化後的禮盒然後報出去,若是OK也就可以改成以這次的樣品作為基本款的樣本。

從這件事情讓我看見我的傾聽力不足,我沒有試著先去理解對方的想法後就直接以自己的觀點去看事情,就跟昨天遇到要約師姐補運的事件是很雷同的,我沒有去考慮到對方的立場,就以自己的想法為對,真是昨天才剛打完心得,今天馬上成果驗收就不合格,還好當下過沒多久就馬上察覺了自己的不正確操作,接下來變成兩個人朝夕相處共事,我們又是兩顆不同思維的腦,會有許多不同觀點看法,且很多時候晏如是已經在這個位置有執行過了,他勢必會有自己的諸多考量,我沒有在這個位置過,不應該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沒做過怎麼會明白這個位置的辛苦?不只是跟晏如互動是如此,同時也是在提醒自己在任何時候有不同立場和想法的時候不是第一時間去堅持自己的對,而是去理解對方的思維。

謝謝我的靈立馬讓我進行了隨堂測驗,雖然沒有立刻通過,但我會把這堂課重新學習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