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8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孫册- 事事皆可萃取智慧(一)

 生活有感- 孫册-  事事皆可萃取智慧(一)





這個週末去內灣時,遇到了幾個特別的事件,透過跟老師分享獲得更多的智慧!

第一個事件是,斯涵在內灣老街上廁所排隊等待時,在裡面使用者出來的那個時刻,竟被一位媽媽帶著小朋友直街衝入,小朋友進去門關起來後,媽媽在外頭跟斯涵說,喔~妳們在排隊唷!斯涵看到想說可能小朋友很急,她就回,對啊!沒關係,妳們先用!結果小朋友出來後,換小朋友的姊姊進去,姐姐出來後,換媽媽進去…後來,在車上,斯涵跟我分享這個事件,她有一點情緒,覺得,我都跟她說對啊,在排隊,她‘’應該‘’要知道,怎麼會小朋友輪番上完後,媽媽還直接進去?

我聽完跟她分享說,因為妳跟她說,妳們先用,所以她們就真的先用…

我們再跟老師分享後,老師跟我們說,這個就是‘’自己想自己對‘’,斯涵想說人家要懂她的意思,但是話沒有講清楚,主導權就在於對方身上!應該要說,我在排隊,妳們應該要排在後面….而且老師還說, 如果後面若有人在排隊,斯涵若讓是好意讓媽媽帶小朋友先上,反而更會惹來後面的人不悅,這時候就要跟媽媽說,我們這邊都是在排隊,要先上可能也要問一下後面的人,看她們願不願意喔!

這樣才不會把給予自己的好意,引來後面排隊等待人的怨懟!

我就學習到,有時候人和人之間的互動,不是只有兩方的關係,若是以大局或是更多方的面向,有時候我們的自己想自己對,反而會誤了事!除了反觀我們自己的起心動念之外,也要去看到別人的起心動念,就像如果今天廁所排很多人,斯涵若只是想說讓小朋友先上,然後說,沒關係妳們先上,她的起心動念是善意,但是,卻有可能惹來後面排隊人的不滿。

每一次除了回歸反思自己的起心動念之外,更要大局觀,做人處事才能更加圓融!

謝謝老師的智慧洞悉讓我和斯涵能夠有事件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