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8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柳文皓- 挖自己好處多多

 生活有感- 柳文皓- 挖自己好處多多 



        進我宗修行,老師就一直提醒要去挖自己,當開始有真正回看自己時,慢慢能理解挖自己的意義,主要不是批判醜陋的心,而是理清真正的自我,如同土地開挖時,才能真正釐清裡面有什麼東西,不斷地挖掘評估修正改良,才可以在上面蓋大樓,雖可以透過鑽探地底了解狀態,如同老師的查解! 但實質性的分佈與改良的方法,還得透過自我挖掘來發現。

       沒挖不知道一挖才知道,這陣子老師一直鼓勵我要繼續挖自己,也是在真正挖自己後才發現,真面目原來是這樣,每每挖到一處就~哀額怎會這樣,原來我是這樣的人,一開始會批判不接受自己,會生氣難過自己不完美,越挖越心虛但也越覺得自己好笑,直到有一刻我發現,挖出的這些自己雖然很不堪,但不斷處理累積下來後,我發現真意不在挖掘醜陋,而是挖掘自我成長的歷程。

       老師教導過挖掘的方法,不是隨便找個地方摳到流血,罵一罵自己說下次改進就好了,這樣是沒辦法解決核心問題的,而是要追本朔源往內心去探究,到底自己的核心在哪邊造成問題,如同超市的履歷生鮮商品,當發生問題時就可以去追朔源頭,釐清供應商並不再委以供貨,更進一步去修訂採購篩選流程。 而我在過程發現自己會挖掘:「過去痛苦的經歷、老師的提點、現實生活上的碰撞」,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共修、聽演講與閱讀師兄姐的心得,來相呼應自己的內心,而進一步去省思醒悟。

       現在看剛開始修行的我,還不懂回看自己,更無法耐著性子持續聽演講與閱讀心得,頂多就是模仿樣板而已,所以我剛開始挖時覺得很丟臉,但挖到最後就會覺得很正常,老師說過:你不會怪一個剛學走路的小孩跌倒,因為學習是從模仿開始,在經歷嘗試與跌倒後能逐漸掌握。不斷地挖掘也是不斷成長,當發現自己不再挖苦自己,而是挖出自我成長的歷程時,我真實有感受到的滿足與愉悅,難以取代因為清楚自己開始變好,我就更喜歡挖掘自己,也不用再硬逼自己去挖了。

       

謝謝老師一直鼓勵我要挖掘自己,以及神明與靈的引導與教導。

也謝謝同修們的心得分享,讓我更能不斷挖掘發覺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