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8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沈晏如- 意願

 生活有感- 沈晏如- 意願



生命中的每件事情,有沒有做好,執行狀況夠不夠,只是在於自己有沒有意願、有沒有心想做,更甚至是知道都是為自己好,所以會更願意相信做這件事的好處是在幫助自己成長。


終於把喜宴餅乾跟彌月禮盒全數出貨完畢,這三天忙得非常充實,也從這三天的日常生活操作中看到自己可以調整、優化的部分。


今年下半年開始大量的產出餅乾,也有更多陌生客或是親朋好友有意願將自己婚宴需求的點心餅乾或是禮盒、彌月等等託付給我為他們設計客製化產品。但因為壓餅皮的丹麥機目前資金短缺故還未購入,因此每一片餅乾皮都是先以人工壓製而成,然後再用模具壓出圖案或形狀。但若是在前期桿壓餅皮未注意厚薄不均或是將餅皮放入冷凍未注意沒有鋪平,就會造成壓模時的不順手,也容易造成餅乾斷裂有不美觀的紋路。


縱使機器很方便,但基礎功沒有做好,沒有基本的概念,用再好再順手的機器,心態心境未到都是枉然。


就像抱樹樁,若是沒有透過逐步練習下盤不夠力,心境不對喊著累,那一開始的姿勢做再漂亮也是痠。


早晨到店處理完吐司麵團,將前一晚員工桿壓的餅皮自冷凍取出時,餅皮是不平整的,整片各處是有曲線弧度的,造成我操作上的不順,但我還是將曲線部分避開,並待餅皮稍軟化後整平。雖然看似沒什麼,可是浪費了時間多了一道不必要的工序。於我來說,我店內出禮盒是一個快節奏,甚至必須前置作業要安排妥當才能使後面的操作順利進行。


在整平餅皮的過程中,我看見有心跟沒心、有意願跟沒意願、思考的深度與廣度會影響什麼,一件小事即可看見自己的操作是不是有問題,小毛病不處理總有一天變大毛病。


我從餅皮整平這件事看見了自己今天早上因為急躁想著心得還沒寫怎麼辦,又想著,看吧我就是一直忙忙忙根本沒時間靜下來寫,但是晚上22點送完貨後我坐在店內休息一下然後就開始寫心得了,因為我想寫,所以不管多晚我都會寫,因為我知道我有意願變好、往前,我甚至看得到未來的美好,而且我若持續做這件事,就會記得自己每天的進步,做了哪些事,感受了什麼,每天不會是沒有意義的度過,我甚至知道我做完這件事就會一整天很舒服睡得香,因為結清一天的複雜情緒了。


因為我現在只是個人,我有人心,就必須靠著一天的自我結清來歸零、歸靈,寫心得的當下也是與靈會議的一種方式。


我也看到自己有意願跟沒意願的差別,一件事有沒有想做好,即使再忙再累都會想辦法做,而且其實若是有心想做,是會越做越有精神,是有能量一直打回來到自己身上的,若是沒意願,就算老天爺一天多給我特別待遇比普通人多了12小時,我都還是會找任何理由說服自己的懶賴。


懶賴的核心其實根本就是有沒有意願為了自己的生命而活、而負責。


我在九月上靈通班時跟總廟玉皇說我想把懶賴拿掉,能不能在啟靈的時候助我釐清這個問題,我才發現根本不是拿不拿、丟不丟的問題,只要在執行操作每一件事的時候,都預先將思維視野拉長拉廣到很後面的後面,真的知道當下的「願意」最終都會回饋到自己身上時,那我就會「有意願」去執行、去做好。


同時在這一瞬間去感受「美好的畫面」,並不是我腦海反射什麼情境或是影像,它是一種舒服愉悅的感受,而畫面只是我需求的投射而已,因為這樣的投射才有這樣舒服的頻率、也有具體目標去執行、建構。若是這樣,美好的畫面其實也只是一種幻想,若是我有意願將自己的每天都過得踏實精彩有收穫,每天得到的愉悅感也是逐步建構心中美好畫面的磚頭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