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林子愉- 舊事重演

 生活有感- 林子愉- 舊事重演



今天下班結完帳將業績傳給老闆的時候,老闆說:「怎麼業績只有兩千多!? 」 ,當下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不對呀! 我明明記得有五千多,是我傳錯了嗎? 接著就檢查看一下記帳的本子,發現是我算錯了,我因為一直掛記著某個商品的訂金要算在營業額,所以只著重在這塊卻忽略到其他金額的部分,這讓我發現到自己有個問題點就是,當我一直執著在一個點時,會沒辦法再去關注其他的事物,這樣就很容易讓自己卡在執著的地方走不出來,然後就只著重在此事的結果,這樣不僅會讓自己錯失了其他機會,還會有得失心的狀態出現。而老闆提醒我說:「我算錯帳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當在討論著我算錯錢的時候,我就開玩笑的和老闆跟慶澄說:我以後開店的話就要專門請一個會計來幫我算帳!當下老闆說我就是那種「能花錢解決的問題就不是問題的人」、然後也提到在之前共修時我某次心得分享也有類似的狀態出現,當時我在心得分享時有說到,假如又再發生什麼什麼狀況那我就再補運就好啦~的那種心態,也記得當時諺霖師姐還有提點我,要我去思考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不可能一直靠著補運之類的來處理問題,真心想處理的話是要一層一層的去挖掘事件的核心問題才能根治,直到晚上打坐時,我開始回想這件事的整個狀態,才意識到自己在結帳這部份真的很不用心,雖然是每天都重複在做的事情,但如果算完了再檢查一次就能避免這種錯誤再次發生,再來就是看到了自己對於覺得麻煩的事(算帳之類的) 還是會想依靠別人,不會想著要自己學習自己來做,若任何自己不想處理的事都要靠別人來幫忙,那我就會變成能力有限,之後能處理的事件也就跟著減少了。透過今天算帳的這件小事,讓我再次看到了有些狀態原來一直都還存在著,那現在既然都知道了問題還存在,那就要提醒自己更應該要好好的正視這部分,來讓這些不好的狀態一一都拿掉,不然就會演變成同樣的問題會ㄧ再的重複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