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8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黃凱昕-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有情緒

 智耕心田- 黃凱昕-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有情緒



- 我的情緒為何而來?

我的情緒來至於因為我操控不了別人往我想要的方向前進,例如:我希望別人聽我的想法或希望認同我的看法最後抉擇選擇我的看法是對的,但往往都是不被接受或是直接被打槍;但這時候我就會怪別人,怪別人一定是別人聽不懂或是認為別人就是這樣啦!滿腔的憤怒指著別人,只看見別人的不願意,而忘記自己呈現出來的樣子是不是符合別人的需求。


- 是否有提供別人的要

別人不願意接受我的看法,我卻沒有更進一步思考別人的「要」是什麼,而是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證明去逼迫對方接受我;但我的方式是否符合對方需求,或是真的符合目前所需要的東西嗎?如果我的想法如此全面的話,別人為什麼看不到這個價值呢?

我這一切在之前從來沒想過,只想硬幹跟急著證明我是對的;但什麼又是對什麼又是錯?只是當時候這個東西能不能打動到別人的要與需求罷了。


- 學會指使自己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既然希望他人認可自己、去選擇自己的方式;那就去想辦法做好它而且並且接受自己就是不完美所以來學習的;以前總是想去控制別人,但我連我自己都管控不了,我還管得著誰?所以現在就是把自己必須做好的事情都做到自己認為最好的一面,並且接受來自不同聲音的點評,因為這些點評與指教都只是幫助自己看見自己沒注意到的盲區,讓自己的視野擴展;等自己能夠做好自己的本分與指使好自己,自然而然就漸漸能夠去指使他人,在這之間的自己的價值也在自己的努力中不斷被建立起來;當別人越來越看見,當然自然而然就會靠攏自己。


- 停、看、聽

從前總看見自己的要與需求,卻從來沒有去認真的去細細觀察周遭環境的要是什麼,只想別人來符合我的要;全世界都繞著我轉般的自大與自私。

現在看見自己的自卑與自傲,當現在情緒來臨時,我會先利用老師給的心法「停、看、聽」,先停下自己的情緒去思考目前情緒為什麼而來、去看自己有沒有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情以及是否有達到別人想要的東以及認真聽取別人的意見,因為這些意見都是協助自己成為更好的版本。


所以沒有什麼情緒,情緒都是因為我不懂得操作而產生的負向心情,現在的我需要:「認真做好事並且執行、修正、對齊」,而不是用情緒勒索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