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如何放開心建立好關係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如何放開心建立好關係



    過去,我在與人的互動裡,常常會讓自己不要跟對方太熟、太近,因為自己成長過程的不愉快經歷,讓我害怕自己的心會再度受傷,所以就封閉起來好幾年,導致跟人相處上,就越來越被動、越來越害怕、越來越沒自信…,久了就更難讓自己的心打開。

    原本想說是自己的經驗和受傷的心,才導致自己的難放開心,沒想到核心不過是我在計較和比較損失,認為開放心去跟人相處,會損失時間去做其他的事情,或是付出會沒有任何的回報,甚至我還會帶著批判或是需索者的心態,那怎麼可能會跟人建立好的關係呢?    

   如同有次在山上問老師,我不知道要怎麼去跟學生互動,才被老師點出我的計較和怕受傷;但是要跟人建立關係,就是要從給開始,沒有先給對方,我要如何得到我的要呢?更何況,心不會受傷,只是自己的幻想。

    所以我要先做的願意給,以及願意學;因為一定會從給的過程中得到—無論我沒看到對方的要、這樣給要不到、對方不想要…等等,讓自己從這些回應、反饋中去學習怎麼給得更好,自然而然就能放開心去跟人互動、建立關係,也能從中累積數據來讓自己有所學習,進而再下一次互動時增進彼此關係。

   謝謝神明和老師,讓我意識到開放心這件事,也跟自己的懶賴有關,想要對方主動來與我互動、要對方自己來發現我的需要…等等這種被服侍的感受,真的是很沒必要,也不會讓關係好,反而還讓自己中毒,讓心門越來越封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