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7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李晉- 慣性與懶

 生活有感-李晉- 慣性與懶




    今天把兩份學生的測驗評估報告拿給我的輔導老師看, 如果確定沒有問題,就能夠繳交出去;然而,在與輔導老師討論第一份報告的過程裡,大部分都是說我描述的太簡短,需要寫更多來敘明「沒問題」。

    因為我觀察和測驗學生都沒問題,所以就只寫「與一般同儕無異」;但是對於只看我書面資料的人而言,畫面是不夠的,所以我要多寫出「能換腳上樓梯」、「能用拇指、食指捏小珠子」…之類,更能讓看我報告的人對於「沒問題」更有畫面、更能認同。

   而第二份因為學生狀況明顯問題,我就描述的鉅細彌遺,讓人可以浮現學生的模樣和會有的狀況,就沒有問題。

    我就跳出我的慣性和懶,認為沒問題我就不會去多想什麼叫沒問題,然後也不會去多做,或是習慣了,就不會想著要怎麼調整、改變;如同手機已經覺得好了,而沒有想可以去改更好,就是停滯學習和成長,難怪我都是被動學習、進步慢、頭腦笨,因為這些核心心態也是懶,所以沒有想去突破自己現有的慣性思維或習慣,來讓自己能更好。

    晚上的時候,收到師姐傳訊息說明天演講我是出詩老師,當下是想到上星期有跟師姐提供,昨天共修也有再跟師姐提醒,於是趕緊跟師姐說演講不會去,而師姐也說會跟老師提。

    過了1分鐘,腦袋突然想到,我剛剛就是在懶賴,為什麼我不直接跟老師說?而是只跟師姐講,來讓師姐去跟老師提?或是我之前不會參加演講的時候,也大多只跟師姐講而已?甚至我沒想過能再傳個訊息用文字留下記錄,就只是用說的,就覺得別人會記得,真的很慣性又懶!所以馬上打電話跟老師提,並說之後演講不去也會先跟老師講。

    所以今天的事件,就是讓我再明白自己要對生命有熱情、探索慾,就是覺知不是只用在自己身上,而是所有的一切!即便是自己習以為常或認為正常的事物,也可以有驚奇。

    再來就是我可以多做,就像演講不去這件事,跟老師提,也跟師姐提;連同我在工作或是寫報告這種事,也能多做(如:double check、雙向溝通),而不是覺得這樣就好,或是再給自己的懶賴合理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