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7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曾翔榆- 害怕被拒絕

 生活有感- 曾翔榆- 害怕被拒絕



今天帶兩隻小朋友去牧場走走,下午去草皮野餐休息,當時後面有一群家長帶著孩子在玩泡泡,哥哥就跑去玩追飛遠的泡泡然後戳破的遊戲,我和弟弟則在野餐墊上吃點心,哥哥來回玩了幾次後,跑回來說他想拿他最愛的蘇打餅分享給他們全家吃,我說沒問題呀 ,你去問問他們,於是哥哥就抱著他的蘇打餅過去,沒多久,他又走回來手裏裡拿著原來的蘇打餅,並跟我說:「他們說不用了,謝謝」 ,當下我超緊張,擔心哥哥會不會因為被拒絕然後難過,但哥哥只是把餅乾放下後說:「他們可能不愛蘇打餅吧!下次遇到他們再給他們其他餅乾吧」這件事情就從他腦中過去了,他又蹦蹦跳跳的跑去追他的泡泡


從這件事中,我看到其實是我害怕被拒絕、無法接受被拒絕,所以當小孩被拒絕時,內心才起了波瀾,回想這個害怕被拒絕的腦程式,在我人生中常常出現,然後影響我,被客戶拒絕時,我無法立馬振作,都需要給自己消化一下被拒絕後產生的情緒,但今天看著我們家哥哥的反應,他沒有感覺到任何不舒服,所以沒有任何他需要消化的情緒,當下我感受到被拒絕後會產生情緒,是源自於不接受自己會被拒絕,是覺得自己準備的事務是完美不需要調整的,是不想調整、不想學習懶惰的心  ,但這樣懶惰的心會衍生出難過、煩躁、貶低自己、沒自信、想放棄的情緒,但現在看這些情緒,其實就像躺在地上打滾的小孩,不想改變躺在地上各種的耍賴而已


仔細想想,每個拒絕裡都藏著成交的訊息,被拒絕是告訴我,我準備的不夠完善,是讓我趨於完善的提醒,以前被拒絕後,因為情緒的產生只想快點結束這回合!但如果我問他,為什麼拒絕我,我就可以更快收集到調整的方向和要素,就像寫意見表一樣,每個選項後都有「為什麼」,都是為了收集更多意見後調整再調整,各種聲音都是協助我看到自己的優與缺,好要更好、不好要拿掉,都是協助我更接近目標


而透過解靈老師的提點,讓我看到這群家長和小朋友是在示現“陌生人的東西不可以拿,要好好保護自己“這點,而透過孩子的反應和我的反應中也看到自己並沒有好好灌輸孩子這點,從這個事件中我可以機會教育孩子,也校正自己在教孩子時的出發點,是協助孩子建構在這人世間的判斷力和生存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