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7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曾翔榆 -柔軟的心

 生活有感- 曾翔榆 -柔軟的心



今早老師們來電提點教導我人際關係的互動,心法是「柔軟的心」,老師說只要接受不對抗的心自然就會柔軟了


我開始想,那我沒有一顆柔軟的心是為什麼? 


我發現自己是計較的,我會覺得為何我用這種方式,不是你用這種方式?我想要的是對方來撒嬌、對方對我柔軟,我以前都說討厭抱大腿的行為,事實上是不想抱別人大腿,但別人可以來抱我大腿,我是想被服侍的,所以每當他們的反應不在我預期範圍內時,我內心升起的是防禦、抵抗或控制的機制


但在老師的演講中說過,柔軟與示弱不過是為了得到目的的身段變化,逞強的才是弱者的行爲,我會覺得要由對方來做,內心是設定柔軟和示弱是弱的,但老師的演講中帶我看到並非這樣,柔軟示弱是因應目的所做的身段變化,柔軟放對地方好、放錯地方就不好


再去看看,我到底在計較什麼?計較無非就是想要舒服、快樂,但因爲計較後的硬幹不退產生的結果都是讓我更不舒服,不是爭執不斷、不然就是攬了工作回家自己做 ,那這樣我根本沒有得到我想要的舒適和快樂 


而今天上山與廚師的對談時也讓我回想起以前,當時我就只會硬幹!意見不合時就是衝撞,老是吵架,明明我們的目的都是為了讓公司餐點好吃、出餐順利,然後領到好薪水,但因爲我的計較,當時真的怎麼都無法好好合作


直到有天,我的靈說:「你讓他發揮所長,然後你用你的所長協助賣餐」,那陣子菜單的討論,我會跟廚師說,師傅你比較厲害你!你想做什麼、你理想的菜單是什麼?對你廚房最有利的菜單是什麼?那次我們沒吵架,廚師設計出一套目前客訴少、好評高的餐點 


從老師的提點再到今天上山與廚師的互動,我感受到老師說的柔軟的心是接受自己、接受每個人不同的觀點和聲音,聽哪些聲音在告訴我什麼訊息,而計較的最大化就是把他們都算進來,開放的心就會柔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