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5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黃凱昕- 電影觀後感

 生活有感- 黃凱昕- 電影觀後感



今天看完「蒼鷺與少年」看完的當下是:什麼結束了?當下是滿滿的黑人問號再腦袋裡徘徊,然後因為去廁所的時候我腦袋突然想到副標題「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然後就很多感悟與當時候電影的畫面跑出來,到最後才理解到宮崎駿想要表達的含義,因為他每一部的電影都深含寓意的。


- 逃避到成長

主角在失去他媽媽後已經再娶的父親,看不懂大人世界的他,只覺得重要的媽媽不見了,就這樣消失的無力感以及對社會環境的失望。後來他被拖入異世界,經歷了一場冒險後而成長。我對這個感觸蠻深的,以前我總是看不懂這世界為什麼會是這樣,為什麼對我如此不公平,感受到的都是周遭人給予我的不舒適感,讓我覺得難以在這個社會生存;但現在我看懂了,世界一直都是這樣,只是以前我不懂怎樣玩,還認為世界是繞著我轉的白癡想法,但其實人生就是在每一次的事件中去不斷的成長與茁壯而已。


-完美世界

電影中也提到希望主角去接手異世界,去創造屬於他的完美世界,但後續他拒絕了,他選擇去回到現實,因為他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

其實世界就是因為這些不完美而完美,因為每個人每件事每個處理的模式都不同,變化出不同風貌,就是因為這樣才能看見更多可能性進而吸收到更多智慧,以前的自己也會幻想生活是完美的,所以一旦與自己內心制定的規範不一樣的話就會痛苦萬分,但現在懂了,因為不同才會學習到更多東西,因為自己看的面向也不竟然是全部的面向,而去吸收、傾聽別人看到的聽到的,慢慢將這片「圓」給補滿,那就會越來越明白與明朗世界的遊戲規則 - 人生就是一趟萃取智慧遊戲。


真的是一部寓意深遠的作品,值得去細細品味其中寓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