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周若蓁- 生活感想

 生活有感- 周若蓁- 生活感想



覺咖啡的生活接近尾聲,即將迎來新階段的生活,陸陸續續有跟一些朋友家人告知接下來的安排,而一直遲遲沒開口的居然是自己的媽媽,從幾個禮拜前就開始想著要怎麼跟他提,而因幾個月前為籌一些費用開口請哥哥幫忙時被哥哥拒絕(當時跟哥哥說要投資朋友店以及去進修),哥哥直接去跟媽媽說了這件事,媽媽很快就傳訊息跟我說:「不要拿錢投資當老闆,風險大,當夥計就好」,因此我內心有個既定印象:媽媽對於我拿錢去創業這件事是不支持的。 因為有這樣的印象導致要開口跟媽媽告知這件事情我起初產生了一些開不了口的障礙。

就這樣這件事情一直擱在心裡好一陣子,但是這幾天一直有個感覺就是遲早要開口的幹嘛不就面對就好,一直擱在心裡也是一樁事情沒結清,只會更困擾自己,於是今天早上打坐的時候我問了自己為什麼一直遲遲不跟媽媽開口?因為我怕麻煩,我認定他不會支持,然後就會有一些負面的言語,我不想接收這樣的情緒,因為我還沒有準備好要如何處理?所以我才會很猶豫是要直接告訴他實情(我是用經營者的身份過去),還是只是告訴他我換了工作,薪水多少就好?

我思考了一下,他不支持,關我什麼事?不管他支不支持,我都會做這件事,而且瞞得了一時,瞞不了一世,與其用隱瞞的一次次來圓謊心虛,不如坦蕩蕩來得踏實,只要我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不管他支不支持都不會影響到我,而我只是盡到告知一聲的責任(因為他有時會來覺咖啡找我),並不是要他給我什麼建議?再來我想到講實情他會不會擔心?這點更多餘了,我不是要擔心他會擔心,反而是要來看自己為什麼會讓他擔心?是不是以往自己沒操作好,才導致他會覺得我沒能力可以去創業,我就是好好做好自己該做的每件事,問心無愧全力以赴做就好,當能力培養起來,壯大了,自然不會有這些被擔心的問題產生。


經過一番思考後,慢慢去挖自己不想跟媽媽提的起心動念,去處理這些念頭後,我決定照實說,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在媽媽身上有我的要,我要讓他知道我現在在做什麼,不只是創業,也有在辦事,因為媽媽若是知道我在做這些事,也有可能會帶朋友來或是介紹朋友來,也會是我人脈的資源之一,另外也是想透過這樣的告知,若日後有需求,媽媽那裡是否有資源可以運用。


排除了不必要的念頭,看到自己的要後,我傳了訊息告知媽媽我十二月份起以經營者的身份開始新工作,也會邊出詩辦事,同時搬家了、戶籍也遷好了,並且將新工作的資訊和照片發給了媽媽,也邀請媽媽帶朋友來店裡坐坐,讓我好好招待他們。媽媽回:「有空會去找你,加油!」,這個回覆令我感到意外,以為會被潑冷水,結果居然是跟我說加油,又是自己先預設立場把自己框住了,還為了此事想了好幾天。其實任何事情只要夠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要什麼,就是做就對了,根本不需要想太多,就算中間會有不同的聲音出現,那也只是在讓自己檢測對於目標有沒有夠明確篤定,也從這次告知媽媽事件中讓我看到事情其實都很簡單,都是自己想得太複雜了,當出手或開口就會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再來就是當目標明確就根本不用怕阻礙,因為一切都不是阻礙,都只是看到為什麼有東西會障礙自己?就是因為能力還不足以能夠馬上處理,那就是學習,將實力慢慢累積,將能力培養起來,自然事情會處理了,問題也越來越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