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 林子愉-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有情緒

 智耕心田- 林子愉-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有情緒 



仔細回想發現到自己很常會提到「自己很有情緒」的這些話,而在某次的心得老師也建議我聽這篇演講,藉由演講我才能更了解到「為什麼我會一直有情緒的產生」。在演講中老師提到:人會有情緒都是源自於他人無法達到自己所想要的結果,自己沒辦法去操控指使別人,所以才會產生出情緒。那我就開始回過頭思考,每一次當有事件發生時,我會有情緒真的都是因為自己想控制他人、想要對方照著我所想的來執行、但結果不如自己所預期,所以就開始發脾氣發怒,但卻忘記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在對方身上有什麼價值嗎? 我有他所要的餌嗎?」 假使都沒有、那對方為什麼要給我控制?  而且有時候會有控訴的情緒出現,覺得自己明明也有付出也有給予餌,那為什麼還沒辦法照自己的預期進行? 但這些也都是因為自己所認知的「應該」,有時候這些餌這些誘因都是過去所給的,而實際的面向就是當前就是沒有對方所想要的,自然而然的人就會選擇對自己較有幫助的那個方向走,所以要做的應該是要提升自我價值來讓人自動對焦,而不是幻想著對方應該要照自己所想的局面進行。再來就是當遇到了難關的時候,其實當下不需要急於著想要一個結果,可以用老師所提供的心法「停看聽」來操作,當眼前的人事物暫時沒辦法征服時就先停下來,看看這狀況可以用什麼方法來操作,接著聽對方的需求,再創造出新的餌來驅動對方達到自己的想要,這也就像是在打電動碰到難關的時候一樣,難過不是過不了、只是還沒找到適合的方式來過關,那這時就是要靠自己可以帶著有鬥智有挑戰的心來一一嘗試,看看哪條路比較好走或是怎麼走比較順,就算走到了一條死路,轉個身就會發現其實路還是很大條,不要自己一直往死裡走,那終將是可以將眼前的關卡給度過,假使自己很用力的去操作這一切,當越沒達到想要的結果就越會有情緒,而情緒的產生也無法解決問題,倒不如再重新好好思考眼前的關卡該如何來破解,一步一步來,當自我的價值提升情緒自然也就會遞減了。謝謝老師的演講,讓我在未來ㄧ有情緒產生時、都要告訴自己會有情緒就表示眼前的這個狀態我還有地方可以再去精進自己提升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