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9日 星期日

神明出詩- 李晉- 上中下溝通-

 神明出詩- 李晉- 上中下溝通




    今天有位老師詢問到期末會議裡行政出席的部分,就提開學時主任有想要去調整,讓行政出席的部分有效率又不影響彼此。

    只是當老師提出為什麼這樣進行調整的時候,舉的一些例子和表達方式,讓老師誤會行政負責有事才出席(如果家長對該部分有疑問),讓心理感受很不平衡。

    再加上我提新北的經驗,說可以參考其他縣市,討論更好的方式,讓老師情緒更有起伏,大聲說著:「我們這裡是桃園!」以及要我去問教育局,怎麼說就怎麼做。

    我就先緩和氣氛,道歉我舉其他縣市,並再說明一次行政會出席,只是排的方式跟往年不同。

如何進行上中下

    瞭解立場角色景

    彼此皆有想要處

    計較比較自當存

    隨時調整修字詞

    頻率篤定未偏移

    承認接受目的同

    處理解決共議時

    我扮演的是一個中間的橋樑角色,要瞭解雙方的立場、角色和背景條件,才能懂雙方的點是什麼(如:行政端覺得要提高效率;老師覺得要依法遵循,都要有參與),以及比較和計較的部分在哪裡,才能夠去同理。

    而我在表達的部分也是要多練習,講之前可以先想一下這句話要怎麼提、當下該不該提(這次我就是在情緒快起提外縣市做法),如果覺察到就立即修正,避免節外生枝。

    靈也藉這事件提醒我,目標都是一樣的,要符合法規和提供符合學生及家長需求的服務,所以討論是要為了處理和解決,不是製造新問題給彼此,甚至是主管;如同每天跟靈進行會議,就是為了我們要更好的目標,不是來給自己一堆心靈衝突,搞得要找神明、老師或師兄姐處理。

   我也發現自己以前做事的心態就是很常想鑽漏洞或用小聰明來偷懶,根本不懂原先規定或做法的來由或精神,還要怕被抓;現在則是讓我先瞭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做法,然後再去找可以調整的地方,能夠言之有物、有脈絡。

    除此外,也要藉由這次事件,再去聽「如何審時度勢進行上中下溝通」,從中萃取出我該學會的操作、我該拿掉的操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