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9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柳文皓- 演講心得- 如何重建夫妻之間的信任

 智耕心田- 柳文皓- 演講心得- 如何重建夫妻之間的信任



      演講一開始我觀察提問者的狀態,感受到的無奈、卑微與困惑,而後看著老師一層層解析問題,從初始的同理轉而引導~說明~再引導!! 不是胡亂直接拍板,讓我明白問事查解不是審判,是一步步帶著信者解開困惑的點,撥開表面直指核心是引導諮商,不是流於立場仲裁。

      從表徵的信任問題,重建只為曾經的美好,美好會改變只因為人的需求會變,讓我聯想到演講【人世間的關係的真義是什麼?】,人際關係是輸送帶,有著彼此的要互相交換給予,當對方不再願意給予與接受,代表我們身上沒有他的要,或感受不出來有他的要,回歸的就是自我的價值在哪?   而夫妻之間的關係更微妙,丈夫駛於名為人生的道路上,坐進副駛駕座的人為妻,當你有明確的目標前進,而妻願意協助設定導航,遞水餵食陪伴聊天等,不會計較也沒有計算,只有同心相互信賴扶持,因為同車而且有共同目標。

       人的關係從陌生人到朋友到情侶到伴侶,當然是從衡量與算計開始,那我們能夠提供什麼價值就非常重要,演講中老師提到:「生存、生活、生命」相對應是「身、心、靈」,人生無非三件事!! 如何存活? 如何更好活? 如何填補空虛?,這是一場遊戲~也就是一條道路,從開局設定初始! 不斷成長學習,來檢視自我 生存能力、生活型態以及心靈富足度,綜合體現出自我價值,能相遇相知身心靈皆契合,願同道、同心、共享為一體,就是道侶!!  那己道是否具足? 那道行價值又在哪,就是被審視評估的重點,所以要在生命中要什麼就是主軸。

       我回看自身狀態,目前的生存能力沒問題,一個人生活勉強可以,但要多加一人是完全不夠的,而心靈富足度也不足,還要時刻省思醒悟學習來精進自己,但我已清楚生命的主軸,就是要成為老師,有老師有前輩們示現給我看,這條道路生存沒問題,生活也很有質量,重點是我真愛這份志業,因為讓我不感空虛無聊,是與靈要共開創的道。

 

謝謝!! 所有一切發生在我身上的人事物。

《神明與靈》一直透過不同的課題讓我學習領悟進而成長。

《解樂解靈老師》您們耐心的教導與教誨,讓我更能認清問題並改進。

《同修道友》一路陪伴我成長與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