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9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徐慶澄- 演講心得- 如何了解自己

 智耕心田- 徐慶澄- 演講心得- 如何了解自己



收到這項功課時,兩個禮拜前補運完的我才完成這份心得,當下的我充滿了疑惑,這種疑惑是來自人心覺得會之前所感悟的一樣,直到真正在一次聆聽完,

才發現自己疑惑真的庸人自擾,人心真的來亂的。


聽完演講後老師所教授的心法中所最觸動這時的我是從不抱怨誠然接受尋找學習點感謝事件學習


回想起來上山前的狀態就是憤世嫉俗的做事,沒有熱情,也不知道何為終點,只想著我做著這麼多,為什麼我稱讚我做著不錯呢,反而針砭我的細節點呢。

補完運與共修後發現最大的不同,當理解大家都很忙,要最快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抓你的錯來修,哪來的美國時間誇獎你,尤其向上司這種每天都要開5-6場會的人。想通這點問清自己如果在他那個位置看事情,自然便可撇開當時不悅的情緒。其實自己的東西就是沒做到令上司滿意所以才會在被修改,心態靜了就接收,我比較能不帶有情緒的回應,甚至也認知到我跟上司的目其實一致,所以在過程甚至會開始幫他發想而非等待他修改的指令。當目標一致後其實就好辦事了,討論的過程也比過往快速,也感謝有這機會學習被指正的錯誤。

但真的就這樣何以嗎,再聽一次演講之後問自己。突然發現自己在接收容易有盲點就是空有理論,但執行的不夠徹底由其實在接受的部分。


− 主動接受與被動接受

問題的其一是在提交前目標本來就該一致了吧,所有的發想應該是在提交前就要發生,這才是更積極的展現,而非在討論中才想,繞了一圈只是在讓費時間

其二是我的接受只有改正眼前問題,但有眼前的問題根本不是核心,當下接受應該要積極挖自己為什麼會發生這種失誤,並記錄如何改進,以便未來執行,否則還是知其一不知其二,根本沒有抓到改變核心要點,也就是感悟的學習點不夠大,功課還沒完成所感悟到的回饋力不夠強,但安於現狀的我就自以為是地感謝事件發生,其實事件根本就還沒有結束。


− 重複再聽一次演講的感悟

再聽一次是一種重新檢視自己有沒有執行徹底與體悟的方式,執行中不可能這麼順,一次就到位,甚至日後再聽有感悟處依然不同,也呼應我宗修行就是要修的比上一刻的我還好而非安於現狀,回顧當時在聆聽前的疑惑以及凝聽後的領悟,真的覺得自己很蠢,也告訴自己真正對自己好的人事物根本不值得讓費時堅遲疑。

謝謝老師在安排這一次演講給我聽,讓我看見這執行不到位的問題。

謝謝我的靈沒有放棄人心作祟的我一直提醒我再聽一次演講。

謝謝我宗有這些資源可以讓我繼續持續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