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2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周若蓁- 打掃與打坐

 生活有感- 周若蓁- 打掃與打坐 


今天休假在家沒出門,安排要將家裡打掃乾淨和聽演講打逐字稿。

我一直都有每週至少一次要將整個家裡清掃的習慣,若是有時忙沒時間大整理,也會找空擋至少掃掃地或是洗澡的時候刷刷廁所馬桶,讓家裡盡量保持乾淨清爽的狀態。


對於我來說,打掃的習慣跟平常打坐的習慣是相同的,打掃家裡是把家裡面的灰塵及汙垢清理乾淨而讓整個人進到家裡面的時候會感覺到舒爽,對應到的就是整個住的也會很舒服,連帶著會影響到心情,而心情就會影響到睡眠品質,接著也會影響到做事情的效率...等等,而打掃的細緻度也會影響到究竟只是表面上的整潔還是實際真的邊邊角角一塵不染?只是表面的整潔可能一不小心翻開角落,灰塵翻起來時,一樣會令人打噴嚏過敏,那就是細節的地方處理得還不夠徹底,若是清潔的徹底,那麼不管待在家中的哪個角落都會是非常舒適清爽的。


而打坐就很像是對身心做清掃,日常的打坐就是在整理一整天下來所蒐集到的資訊,好的資訊就做分類好後收納起來,沒用的就檢討後丟到垃圾桶刪除,所以為什麼要天天打坐,就是天天都能幫自己做整理清掃以及不斷加裝和刪除。對應到上述日常打掃的細緻度,打坐時候若是有意識到問題但是沒有深入地再往更核心去挖,那就像是沒有打掃到細節般,表面雖看似有整理了,但是實際上物品掀起來(事件發生)還是會發現很多髒東西灰塵(不接受、中毒)。


今天在邊打掃的過程中,邊去感受我平常打掃的時候是什麼樣的狀態?我發現我其實沒有打掃到細緻,有些物品我可以移開來清潔完後再移動回去,這樣才會真正達到乾淨,但以往我都是懶惰沒有搬開來掃拖,今天意識到這個狀態後,開始有去注意邊邊角角以及縫縫的部分,特別去清掃了一下,果然灰塵一堆,如果我沒有去掃它,下次不知道又要累積多少髒東西了。也從中看到我平時做事情做得不夠到位,還是會有懶賴的心,平時的領悟也不夠透、挖的也不夠深,還有非常多調整進步的空間,法則一致性,透過日常打掃的動作可以看到自己日常的操作,接下來我要學習將事情做得更細緻,不管是日常生活或是平時對自己的覺察及領悟,不只是要做而已,而是要做到好,遇到問題也不只是看到表面而已,而是更深入地挖掘自己最核心本質的心態後做調整處置,若是不懂就問,找有程式的人幫自己加裝新的程式進去運算,讓電腦越改版越升級可以運算解決越來越多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