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李晉- 因材施教

 生活有感- 李晉- 因材施教




    今天參與漸凍症學生的職能治療時,因為學生只有兩手大拇指可以動,所以治療師建議可以使用相關的科技產品(如:單鍵滑鼠)來訓練靈活度,接著她就跟家長討論可以用什麼軟體、影片、電視節目來增加小朋友的思考、推理和生活經驗。

    我就忽然腦中跳出「Switch」,嘴巴還沒跟得上思緒,就說出去,還順帶提了卡比之星這款遊戲。忽然間,治療師像聽到了關鍵訊息一樣,也提議可以用電玩把手來增加手指靈活度,也能夠用推理、解謎、開放世界…等等的遊戲來增加思考,也能讓學生有所興趣,甚至也能作為與人互動的討論話題。

     我就想到,打電玩對我而言,是個讓我花錢、浪費時間的東西(因為我的目的和需求只是玩),但是對於這個小朋友來說,卻是能增加她想要去運用手指念頭的誘因,以及有個能夠動腦的方式。

    這讓我連結到上一次出詩給人的時候,老師回覆我不是每個人都要建議去補運,而是要去瞭解對方目前的狀態,給予最合適的方式,才能有效地協助對方;甚至將來在協助對方處理或給予建議的時候,也要以適合對方當前狀態的方向給予。

   謝謝神明的安排,讓我能由這樣的過程裡,去學怎麼因材施教、瞭解狀態,以及運用、分享自己資料庫的資訊、經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