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林芮竹

 生活有感- 林芮竹



前天在工作上遇到了一個可大可小的錯誤,日前因住戶陸續入住社區,想要請第二類網路廠商來架設網路,經詢問建設公司業務表示:住戶需向管理中心申請後,由管理中心偕同廠商架設設備,自然而然我也就將這些訊息提供給住戶。


直到今天我再度詢問了建設公司業務:其一廠商的機櫃為壁掛式的能不能進社區電信室?同時我剛好在跟建商大boss確認社區事宜,大boss直接回覆我:「目前電信室沒有允許網路公司進場架設備。」當下接到訊息我有點傻了,第一個想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立刻去翻了之前跟業務的對話紀錄,我都有詢問、都有回報。


因為與大boss的對話有留下伏筆,她需要向機電工務確認有關社區網路線槽的部份。而當下第一個想法是,那我等大boss確認後再想解決方案。(第一個想法是:錯誤已經發生了,住戶已申請的網路廠商又是往後社區大廳要使用的網路公司,建商應該是會同意先架設,若不同意,也不會讓已安裝網路的住戶拆掉⋯)


秘書知道這件事情後很緊張,到處問了其他有經驗的總幹事以及公司主管,後來公司主管討論結果是先請網路公司暫停住戶申請,並針對已預約之住戶逐一打電話解釋取消。其中有一戶,在我解釋了整個事件後,一直用拜託的方式盧我,為了給予彼此一些空間,表示這也是我無法決定的事情,所以必須詢問建商,就先掛了電話。


後來我回撥了電話給公司,並說了整件事的經過,向公司表示:直接向大boss承認錯誤並詢問確認後續住戶裝置網路事宜,可以嗎?公司表示同意。接著打給大boss說明來龍去脈,結果大boss竟然是很平靜的願意讓已向網路公司完成申請的住戶裝置網路。

電話後立馬告知原訂隔天要裝置網路的住戶;隔天也逐一通知其他住戶。


回想整件事,在處理事情無法當機立斷有很大部分是因為自己的「預設」,預設他人是怎麼想、預設他人會怎麼做、預設他人很忙會打擾到⋯所以會以被動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但繞了一大圈還是回到原本的解決方式:直接打給大boss,兩個機會-可以或不行,有了明確答案後續的解決方案也更明確。


這也對應到我為什麼沒有「執行力」,執行前常常在腦中預設了一圈,然後又因為種種原因延遲執行或不執行。但這些都只是自己的幻想,沒有真正執行第一步永遠不會知道下一步會怎麼樣!練習執行自己的想法、直覺,就算有錯也是學習、成長的過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