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9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蘇品諺- 演講心得- 如何重建夫妻之間的信任

 智耕心田- 蘇品諺- 演講心得- 如何重建夫妻之間的信任 




老師說一滴油的故事,發現地上有一滴油時,會是沒看到經過,還是把油擦掉,還是找到上面的一個螺絲,還是找到螺絲的墊片脆化,還是找到墊片廠商出問題,問題想要解決到源頭還是表面。


人和人之間會在一起,一定是看到對方的價值,對方能滿足自己的需求,有美好的畫面,才會在一起。當相處過後,是呈現遞減的狀態還是遞增?每個人對婚姻都有一個期待的畫面,期待能夠照著自己的畫面走下去,當不符合時,就開始遞減,幻想破滅,給的東西也不一定是她要的,自己想自己對,在老師講到丈夫是要有目標要承擔著所有的事,妻是要協助達到目標,像一個團隊一樣,要能交叉掩護。       


反觀我自己,在老師講到這個觀點時,只想要老婆幫我,我就可以輕鬆,也只是在賴她,沒有要為自己負責,好像都交給她自己都不用做,當兩人都要賴的時候,沒有人要成長。當還沒在一起時,自己都可以做好事情,當兩人在一起時,卻要兩個人一起,沒有一起還會覺得不平衡,發現到自己只要求對方,而不是要求自己要做。箭頭都在看別人哪邊沒做好,想控制別人,自己也只是自私的要別人照我的話做,沒有考慮過老婆的感受,很多時候我們倆都是吞下去,沒有細嚼慢嚥,所以兩個人的感情像雲霄飛車一樣,遞增又遞減來回跑著,發現到自己對於夫妻的中毒程式很古早味,要老婆順著自己,自己以前不喜歡大男人主義,但自己卻也有大男人的模式。發現到我已經設定婚姻應該要如何了?所以一旦不符合,就會大內耗,從爸媽的相處後,看到自己和爸媽很像,活在那個框架裡,現在的我不想像他們一樣,我要歸零,重新建構新的相處模式。


老師講到曾經的優點現在的缺點,就算是優點也要一直更新,而不是保持原樣,一開始喜歡的模式,到後面如果不適用也一樣要變換,符合兩個人的模式,就算夫妻一開始走在同樣道路上,也不代表能永遠的走下去,而是當兩個人的目標一致,並肩而行的往目標前進。謝謝老師神明和同修,也因為他們的分享,認識到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