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2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沈晏如- 改變

 生活有感- 沈晏如- 改變



前天下班回家的路上,腦海一直浮現一整年的畫面。在過去十幾年中,我很少能夠這麼確切的記得哪一年,哪個月的哪一天發生什麼事,因為一切就跟白開水一樣那麼沒有味道,那麼平凡,那麼不會讓自己特別有記憶,靈說生命若是沒有目標的時候,就會在回顧過往時呈現一片空白。


但或許我是記得的,只是當時生活過得太無趣太沒目標,所以並沒有特別去記得。


來到我宗一年了,每天都很充實,每一天都覺得自己在改變,過去的自己怨天尤人,總是箭頭看別人,覺得全世界的人為什麼都要來惹我,一不順眼就說對方的錯,總是帶著情緒,抱怨生命中任何的不順遂,整天說好累好煩活著好累,跟朋友的對話也都是負能量,什麼都怪了就沒怪自己。


從不了解自己,到了解自己,從不會處理自己,到處理自己,從不會處理生命的事件,到漸漸知道調整然後找方法解決,到懂得求救不硬幹放下執己,從被動學習者練習變成主動學習者。


這兩個月總有好久不見的朋友主聯絡我或是要求出結緣籤詩給他們,甚至有些朋友會直接幫我介紹給他們的朋友讓他們來找我聊聊生活中遇到的問題。


原來生命的改變是會漸漸散發出去給別人看到的,即使很久不見,也能透過網路社群聯繫感受到那個人的頻率。


昨天共修完聽老師解惑,當時想著,為什麼自己以前腦子總是無法轉念呢?明明轉個念去想很多事情就通暢了,明明改變就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為什麼浪費時間在執著?為什麼人不願意改變要死守著舊有的自己不放?明明都很痛苦了卻要覺得這個狀況還很安逸。


以前我不想改變,因為我不敢承認自己無能,如果我改變了就代表我沒有能力,別人比我還要優秀,我甚至高傲到不接受別人比我有能力跟想法,所以我很自以為對,想要更呈現完美,進而展現自己的實力,但這樣就把自己弄得很壓抑很痛苦,自我的框架反而侷限了更廣的發展空間與潛力。也因為這樣的生命態度,我一直在逃避碰撞,所以生活過得很沒有目標更無法前進。


在我宗的這一年,經過老師、同修、師兄姐,還有我的靈,授予我、灌輸我、輔導我心法、新的價值觀、新的思維,把一切的自己掏空重新來過,漸漸將自己的心給打開,當我真心願意接納各種事件與撞擊,當我願意想盡辦法去處理面對,當我願意修正學習調整好心態,承認自己就是不完美,沒有完美無暇,不需要展現,而是用最純粹的自己面對各種人事物,就算做錯了,找到問題下一次再調整,若下一次又錯,那就再調整。也是這一年這樣不斷的調整修正走過來,對於每一天的生活都充滿希望也很充實精彩,即使只是很平凡的每一天上班下班,都很有目標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