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黃證翰- 經驗與體驗

 生活有感- 黃證翰- 經驗與體驗 



這個星期我特別的觀察自己,發現在學生的輔導上我還可以更精進。


在生活和教學上,很多事情因為重複做過了很多遍,累積了很多經驗,但也因此取代掉我對生活的體驗,少了學習心。


這週之前,我在每個章節的教學之前,會有第一個覺「阿!這個章節很難,上課時要更注意到學習的狀況」;在輔導學生時,對於上課常常放空的學生,心裡總有「張三上課又在放空,難怪這題不會。」


在這些經驗中,我用「這樣想對自己好不好?」來對焦,發現部分經驗其實讓我忘了去體驗生活的樂趣、去發掘學生的問題,這其實對我不好。過往的經驗變成現在的設定,也因此忘卻了學習。


當意識到後,我改變對學生輔導的方式,雖尚未能立即看到績效但我心境上變得沒有那麼的無力,因為在過程中我也開始從新學習,發覺學生的問題,不再設定,探索每個停下腳步的學生發生了甚麼問題,學業的部分我來處理;而在心靈上則引薦給師兄姐和老師們,其實沒這麼難。透過覺察生活,好像搞懂了這麼一點東西,內心自在也產生淡淡的愉悅。


謝謝神明、解靈解樂老師、師兄姐悉心照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