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5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曾翔榆 - 我給了什麼?

 生活有感- 曾翔榆 - 我給了什麼?




今天結束了三天兩夜的首露測試,整理好露營區垃圾處理完畢後,一家大小驅車回家,回到家整理行李,幫小孩洗好澡便為明天上學做準備


而哥哥有一項功課要複習就是點唸故事,他對注音符號一直很有抗性,每次在做相關作業時,都會跟我拉扯很久,有時就是坐在哪邊發呆,要不停提醒才會動一步,不然就是哭著對我說:我就是不會!我看不懂!


而在這週解惑課時,老師告訴我,小孩的反應就是讓我看到自己的狀態,我回想每次他讀注音符號時,我到底都給了他什麼?


我回想起


每次他在讀注音符號時,我總是在他對面用電腦處理工作的事情,而他有時會問我:媽媽,這個怎麼唸,我為了可以快速處理他的問題,好讓我自己可以繼續工作,我通常是非常快的給他答案,而不是引導他教他如何拼音的技巧,所以他在那邊發呆等待非常合理,因為媽媽很快就會給他答案


再來是,我只有告訴過他一次,為何要學注音符號,當時我告訴他,注音符號是基礎,沒有學好,很多事情沒辦法做,但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我這樣說他明白了,狀況應該會改變,但沒有改變就代表這樣的引導對他來說沒有用,我沒有多方嘗試試讓他理解學注音符號的用意是什麼,我也沒有去了解他為何不喜歡注音符號


回想老師在帶領我的過程,不是直接給答案,而是引導我去思考,並用我能理解的方式協助我去明白,或引領我看到自己中毒的地方在哪裡,破解我的中毒,再協助我架構新的腦程式,然後自己可以運轉,也教我將能力架構在自己身上


而與孩子的相處撞擊到的就是我面對人際關係時,總是幻想可以用最不費力最快速的方式去有效經營,但從這次的經驗中感受到,扎根若不夠深大樹易倒也不會開花結果

如果我今天一直告訴小孩答案,他不會成為一個可以自己運轉的個體,我也會帶著後顧之憂,對彼此都不好


而今天我問他,為什麼這麼不喜歡注音符號,他告訴我他覺得拼音很難,我想了很久想不出答案是什麼,後來我在上網找相關資料的過程中,才真正明白學習ㄅㄆㄇ和拼音的用意是什麼


注音是銜接「語」和「文」中間的媒介,最終目的是識字並可以進行獨立閱讀,而注音是協助去學習新的字,我每次在教小孩時都著重在ㄅㄆㄇ的拼音之中,而不是藉由拼音去認識字,這才讓我想到,哥哥開始接觸課本時,很常是拿空白紙寫上中文字,並喜歡中文字覺得中文字很美,我在想也許可以從這個地方著手,讓他對拼音有不同的看法和興趣


而今天在點唸文章時,哥哥哭著對我說:我覺得自己好爛!

當下我其實有點嚇到並且緊張,我心想:怎麼辦!我是不是以前太兇,把小孩教到沒有自信了!!


但當下靈對我說:聽聽他怎麼說


我問他:你為什麼覺得自己爛?

哥哥說:因為我都學不好!我好爛

我說:那你覺得爛,你有計畫做出什麼改變這個爛嗎?

他的眼淚停了下來,並開始思考

我告訴他,你可以哭,但哭完要想辦法改變這個不舒服

我告訴他,你永遠都要知道一件事情!就是當我不舒服了!我要怎麼改變這個不舒服

後來他眼淚收起來,並好好研讀課文


這段過程,我很像是觀看影像的第三人,是我的靈在對小孩這樣說,而小孩會有這樣的狀態都是由我的身教言教中發展出來的,小孩就是最如實的一面鏡子,也是靈在對我說,遇到不舒服不是壓抑,是想辦法改變這個不舒服

不是合理化情緒或視情緒為正常發生,而是感受到情緒看到自己的不會並去想辦法解決這個不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