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神明出詩- 李明哲

 神明出詩- 李明哲



         原本今天要交一份報告出去,想說上星期好不容易把剩下的部分補齊了,讓其他老師簽名就可以繳交了。沒想到當我給其他老師看完之後,對方直接問我的內容是不是有少?我自己完全沒發現也不曉得少哪,老師就讓我看她做的,我才發現到我竟然缺少了家庭訪談。

        我回到教室思索了一下,才意識到我之前做的兩、三份報告確實都沒做過家庭訪談,而是用個案「舊的報告(內含家庭訪談)」來代替,才會沒有做過。瞬間感到一陣緊張,因為明天就是最後一天了,我竟然犯這種失誤!把有「舊報告」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了!緊接著一陣頭痛被較頻,讓平靜地接受了自己的疏失,就馬上詢問同事可以解決的方法,以及請導師聯絡家長,詢問家長有空的時段以及電話,再來就是等晚上約好的時間。

       下班之後,在前往打坐的路上,接到朋友的電話,聽她分享生活瑣事和近況,忘記怎麼聊的,就聊到她說沒那麼想要修行,以為可以直接離開這個環境。我反問當時在山上時,老師不是有講我宗的系統就是得自己去做、聽演講、寫心得這些;但是對方以為只是單方面在對我說要做這些,因為我很需要,所以沒有想過她也要做這些。我就只回當作買了健身房的會員,等到未來哪天突然想的時候,再看看要不要做這些器材、課程。

        接著打坐的時候,腦中就一直有著「理所當然」的想法,也想到了昨天聽的演講。而在請靈出詩的時候,收到了:

「理所當然易自傷,從錯誤中瞭未學。

 由相似事曉操作,萃取其中見異同。」

        由早上的事件中,我這次做這份報告就是有抱持著「理所當然」的心態,而沒有去仔細確認,才會在最後一刻的時候發現疏漏,搞得自己要跟時間賽跑;但我也在這失誤中瞭解到報告是有含家庭訪問的部分,只是之前都沒有碰到,所以就習慣地視為「理所當然」。

      因此靈在提醒我,用「理所當然」的心態去處理事情的時候,會很容易變成在傷害自己,比如將父母的照顧、保護、金援、煮飯..等等視為理所當然,那可能就會讓自己不會獨立、不會保護自己、靠父母處理事情、不會煮飯、不懂得儲蓄...等等,無形中都在傷害自己,讓自己沒有生存的能力;而當自己意識到的時候,就要從因「理所當然」所產生的錯誤中,去看見、去瞭解自己沒學、不學、學不好的地方,來讓自己學會,而不是享受、依賴由外在、他人所給予的。

       在後兩句中,靈也要我能從自己或他人相似的事件中去看見操作,並且從中萃取不同的地方來讓自己學習。好比說前述提到的朋友,她也用了「理所當然」去把「打坐、聽演講、寫心得」歸類給需要的人才要做,而造成讓自己誤會或不舒適的結果。就讓我想到大學時,我也是用「理所當然」把「教學經驗」歸類給需要的人才要做,讓自己在後來遇到問題或需要經驗的時候,只會用懊悔、早知道、批判自己的心態來面對。

        但在今天,用接受的心態以及進化的機會去面對「理所當然」所造成的後果─想著原來做這種報告會有需要訪談(因為之前都沒看到),剛好可以練習如何與家長溝通,以及自己的表達能力,就沒有不舒適、懊悔或是緊張感了!即使是相似的事件,不同的操作就會有不同的結果和領悟,而重要的就是去萃取出事件撞擊來時,自己該學習的地方或要彌補不足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