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4日 星期二

神明出詩- 蘇千智

神明出詩- 蘇千智  


叫你學習看待心

千百萬種辦事法

不必拘泥於一種

有時無聲勝有聲

看懂一切心自明

明白到底為何此

全都是人在作祟


九天玄女 


    前幾天的心得是分享辦事的部分,老師回饋我可以再去聽錄音檔,我聽完之後我發現了一個問題點,就是我以為辦事就是要一直不斷的說以及給予,但是其實有時候完全不必,就像詩句裡說的「有時無聲勝有聲」就靜靜地傾聽對方就夠了,我以為的處理其實完全沒有在處理,因為對方想要的不是處理,要的是認同、同理、支持、傾聽等,而我卻把辦事完全性的定義為了請教跟找病因。就像在聽錄音的過程中,我發現對方真的需要的是我的傾聽,但是我的急,我的想展現還是想把對方壓過去,以及導正對方的想法,所以就變成了相互拉扯的狀態。但是辦事的本質就是理解,沒有了這個,那對方自然就不舒服,那想要來探討也探討不出個所以然出來。就像是自己很有情緒時,若是沒有去抒發、處理情緒,那一樣都會卡在當下,但是當我去轉念宣洩過後,自然的就理解更多了甚至還能轉念了。而我若是沒有傾聽,就像是對方很有情緒卻要求他沒有情緒,那我想再跟他多聊一些或是神明想跟他說更多就都沒辦法灌輸進去了。所以神明也再次提點我,當一個人到來面前,就是去感受對方需要的是甚麼,而不是我覺得他要什麼,這樣才能在後續不斷的去引導對方,並且在更加深入的探討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