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 如何快樂修行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 如何快樂修行



         這場演講以前就有聽過,也知道「痛苦就是不會處理、不願接受」、「學習心」的重要;但是就是知道,很難做到,仍期望有人給我力量來解決,而不是藉由這個力量還讓自己獲得力量,不甘不願地過日子,又不想接受和學習怎麼處理,就把它變成苦。

       演講裡面有提到,「修」是為了修回原本美好的面貌─單純的有學習心的自己,以及要接受自己的生命經歷,並從中學習、萃取、了解和領悟。這讓我想到自己原本抱持著批判、不接受自己的生命經歷,無論是小學、國中、高中,甚至大學,都是在不接受、批判這些經歷,覺得為什麼別人都可以很順利?為什麼我都不行?為什麼我不會?為什麼?各種的為什麼,只會覺得上天對自己不公平,出場沒直接給我設定好?怪天怪地怪別人,或是幻想有力量可以直接外掛給我。

        然而,這不過是自己不願意去瞭解為什麼我會有這些歷程、不願意接受這些事件的發生、不願意學習這些事件我呈現的無能、無力,而是想呈現美好來捍衛自己。現在回頭去檢視這些生命歷程,接受自己的生命事件,會瞭解自己有這些過程、這些事件,才讓我有想改、想學習、想瞭解、想愉悅、想舒適....等等的想法;才會讓我有痛定思痛、後悔至極的絕望感;才會讓我願意盲從靈給的訊息傻傻跟著做,如同演講中提到的「今天會的都是當初很苦來的」,只是我把自己苦到頻死邊緣。

        所以,當自己開始願意接受生命所發生的一切,聽從內在的聲音,並抱持著願意學習的心來面對自己過去歷程中的大小事件,就像發現寶山一樣,遍地都是寶(但也代表搞了多少事),例如:處理不好的人際關係、心靈衝突、批判自己...等等,每一個事件、每一段經歷,都有著等我去學習的處理方法,以及待修正、待處理和待萃取的地方。

       用最近的考試做舉例,以前就會覺得「明明有看書了,為什麼還是考很差?」、「題目哪有人這樣出的?」、「加分機制也太不公平」、「沒考上怎麼辦?那我到底可以做什麼?」...等等的各種不接受、逃避、不會處理、求神力之類,把自己搞得很痛苦,覺得自己好爛、好廢、人生好無望。

       而今年,就覺得是自己書讀得不夠,錯了就去學;題目搞人或玩文字遊戲,表示自己沒有讀通題意;沒辦法加分就是年資不足、經驗不足,要繼續這行就只能再多累積經驗;如果沒考上還是想做,就持續去學、去準備、去累積。沒有恐懼、不安、害怕或是痛苦,就只感嘆「我會處理的太少」,得再增加基礎、累積經驗。

         最後,直到現在我才能瞭解什麼叫「有學習心,就會很自在」以及「世界只有兩件事─會處理跟不會處理」,因為過去不瞭解,才自障了這麼久,而沒想過原來讓自己舒適、愉悅的方法很簡單,只是做起來很難─難在自己的心能不能夠去接受、去操作、去持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