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周若蓁

生活有感- 周若蓁


自從上次被校頻完關於「設定」這件事後,這兩天都一直在思考「設定」這件事情。我才真正發現原來我在我的生活當中設定了好多事情,而且因為這些設定,所以衍生出「急」,我知道我一直以來都很急,常常被不斷的提醒,我只知道我想要趕快變好、趕快達到什麼程度,所以我很急很急,但其實欲速則不達,因為急,所以變成做完沒做好。


這幾天我一直在感受自己的狀態,我發現對於在乎的事情我很容易腦補想太多,所以沒達到我預期想的那樣,我就會感到痛苦不舒適,我知道這個不舒適感一定是哪邊中毒而導致的,但一開始一直沒找到根本原因,一直到昨天跟千智在互相出詩,千智的玄天題的詩籤當中,提點了幾句話,我突然才豁然開朗「別再抗拒沒進展,只是人心忘開懷」,意思大概是在說我常常會把一件事情直接設定為一定要有什麼結果才是好,所以縱使在這個過程當中,自己的確有進展、有進步,但因為我直接設定到我要達成心中的那個目標,所以縱使過程中有進展,我也還是沒那麼認同自己的進步,導致我一直以來其實沒什麼自信。我突然才串連起來,原來一直以來我的急、我的想跳過過程直接一步登天、我的沒自信,原來都是因為我自己設定了:這件事情一定要有怎麼樣的結果。所以當還沒達到我就急了,急了就想要一步登天跳過過程,甚至在人際互動上,因為設定了跟此人的互動想要達到什麼結果,沒達到預期設定的結果就開始腦補,腦補到自己喪失能量甚至批判自己,但其實很多事情明明是已經正在進行中,也正在學習,以過程來看,一直都是有在慢慢進步的,而卻因為自己又在設定,且又是要設定成宇宙主宰,一定要按照自己所設定的發展,所以才把自己搞到那麼痛苦、那麼累,原本平靜的內心因為自己的設定而搞到情緒來的波濤洶湧,真的都是自己很愛編劇,編劇就算了,在戲還沒有劇終前,劇本都可以更改,我卻自己設定了一個不能更改的劇本,劇情一定得怎樣發展才好,又是宇宙我最大的概念。


包含這兩天也重新思考了為什麼自己寫籤詩收訊可以流暢,但是一到解籤時候就開始卡卡,原來又是「設定」,因為我設定了我每一句詩句所講出來解釋的形容詞就是要立馬敘述到位,但是明明我腦中就沒有這個詞句,我又硬要想出一發必中的詞句,為何我不直接換句話說就好了呢?就好比跟外國人講英文的時候,很多單字不會,不也都是東拼西湊用所會的英文單字去拼湊出意思讓外國人理解嗎?那我明明腦中就沒有那些詞彙,我為何又硬要馬上形容的一次到位呢?換個方式,換句話說不就好了,又是一個設定、又是固執硬梆梆,明明到達一個目的地有很多種路徑可以選擇,我A方式到不了,為何一定要堅持A方式呢?改成B方式就好了,只要能到達就好了啊,最重要的是有沒有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而不是堅持方法啊!


這兩天重新反思了自己的「設定」,原來很多自己的痛苦不舒適都是自己設定來的,一旦此設定造成了痛苦不舒適,那就要拋開或是重新設定,我是來學習、來經歷後萃取養分的,不是一生下來就是多麼偉大、多麼厲害的宇宙主宰,所以沒有什麼事情是應該要怎樣、一定要什麼樣的結果,而是從每一段的過程中去學習改進,如果沒有達到想要的結果,也就是回頭去看看是哪個部分有問題,知道了後,下次不要犯相同問題,改進就好。


還有非常重要的是,做完沒做好等同沒做,太急想一步登天是最笨的,沒有足夠經驗累積的過程,縱使讓你馬上跳級達到你要的結果,那經驗值還是不足,實力還是空虛。很慶幸這兩天終於找到了我關於「急」和想一步登天這些事情的核心中毒設定,我要趕緊拿掃毒軟體將這個中毒程式掃掉,重灌後重新設定新的腦程式。


謝謝神明老師、謝謝千智及千智的靈、謝謝我的靈,讓我抓到了一隻小肥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