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 不改不會死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 不改不會死



        這場演講一開始就提到「不改就是死」,以及對於改這件事,不要想錯,而是要想成「進化的機會」,並且給了一個簡便的偵錯方式:「不爽」─會在人際互動不爽,就是有中毒的腦程式、就是有可以進化的地方、就是有可以覺悟的地方。

        這場演講讓我覺得自己以往真的是這樣,對於「改」這件事會渴望未來是好的,但又不相信,加上不改也不會死,那當然就不會有真的想改的心了;而在這過程裡,遇到「改」的時候通常是錯的時候,所以就容易用捍衛、不爽來抗衡,甚至不知道、不相信改了會變好。

       比如說別人邀請我一起去哪裡,我可能不想去,但就會產生「拒絕會讓對方覺得我難約」、「我這樣會不會讓對方討厭?」...等等的想法,而在這個過程早已產生不舒適、不爽的感覺了,但仍不敢衝突、不敢表達,只好用逃避、妥協、退縮的方式來處理。接著分享給其他人聽,其他人就會覺得我幹嘛不直接拒絕,然後要我改這種狀態,我就會開始捍衛或不爽─「我就很難拒絕別人」、「阿我沒辦法」、「你又知道」...等等,甚至還覺得我改了結果不好怎麼辦?改了比現在更不爽怎麼辦?這種不相信改了會好的想法。

       現在回頭看,會發現這樣的互動,能看見自己的不爽和中毒腦程式,以及自己當時若拒絕對方,確實引起後續不好的結果,那我就可以看見更多自己不足、需要學習的地方了,如同老師演講所說的「對方的行為,都是來幫自己覺悟的」。

        而在最後,老師也有提到「沒有持續在成長、沒有持續在改變,就跟死了沒兩樣」,好像被重重的打了一拳,直接貫穿整個腦袋。確實阿!好比很多公務體系的人,考進去了才發現跟想像中的不一樣,但又不敢做決定或去改變,就這麼繼續在裡面,久了就喪失熱忱、熱情、生命力,不只在等工作退休,連人生都在等退休了!原來,真正該恐懼跟害怕的不是衝突的結果,也不是改了會不會馬上好,而是當自己失去「改」這件事情時,就等同於失去「學習」、「成長」、「進步」、「檢視自己」...等等的這些事情了,就等同生命就到此了!這樣一想,有很多事情也不必那麼恐懼跟害怕了,沒有什麼比這個更讓人該害怕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