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

智耕心田- 鄭如妙-演講心得- 如何了解自己

 智耕心田- 鄭如妙-演講心得- 如何了解自己



如無下雨怎知屋

何苦只因不接受

了明一切皆神意

解析自我勿批判

自私生命知本質

己利極致利眾生


第四次聽這部演講,每次聽到的點都不太一樣,這次上山問事後,再聽一次,感受又大不同。


要了解自己就是把自己放在碰撞的地方,事件發生不應該是批評而是接受去了解。這一次上山問事後,我每天哭,當老師告訴我,我的靈要我持續繪畫和手作,我真的覺得是在開玩笑,這件事對我來說就只是休閒,要我把畫畫拿來正經看待是從來沒有想過的,心裡很悶,好像有股力量悶著,讓我自己非常不舒適,老師告訴我就是我的不接受綁住了我的心,這句話真的一點就開,當天聽了‘愛與被愛誰是幸福的’其中說到每個選擇都是二選一,選擇讓自己快樂愉快的路而不是鑽牛角尖,那就是愛自己的第一步,打坐時更告訴我的靈,我很對不起,因為我的不接受,讓自己困在圈套,那天之後,心情瞬間好多了,我就是沒有接受,讓自己痛苦,我更要相信這一切都是神明的安排。


而這次聽完,讓我一直思考著批判,我只要發生事情,我都會覺得是別人問題而不是自己,都是把箭頭指向別人,就像最近一直在找尋工作,去面試回來我和威霖分享面試過程,但是他的回饋讓我非常不開心,因為他覺得這份工作是不對等的薪資回饋,而且需要花費很多心力,他的直言直語讓我招架不住,我也反駁他這就是現在外面的生態,事後想想,我沒有必要因為這樣生氣或難過,因為他講了很多我沒有想到的想法,一方面也可能是我急著想找份工作而且認為每個工作我都可以,就只要學習就好,但我沒有想到如果我全心投入工作,很有可能荒廢我的畫作,甚至可能力不從心,把自己搞得很難過,這就讓我想到老師演講中提到的另一個半,我們都有自己的觀點跟立場,但不是最好也沒有不好,一定還有另外一個半是跟你不同意見的,這個時候只要接受,不要去批判,應該反思自己該如何做,將對方觀點融入,一切又會變得不一樣。


‘每個人都想計畫自己的生命’老師說這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這句話聽了四遍,在這次特別有感受,我們活到現在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不是自己計畫走過來的,而我就是一直自以為在計畫自己的未來,就好比考公家機關,這樣未來就好了,但根本不是這樣,就算真的如我願考上了我想我不會開心,因為我都在欺騙自己,我連愛自己了解自己的第一步都做不到了,真的很可笑,既然我已經知道靈一直都在,我更要相信這次問事是靈的指引,是神明的安排,更不要妄想我還要計畫什麼,很謝謝老師,每次聽演講收穫大不同!


這幅畫不是很直覺,所以需要搭配文字。

聽完這次演講我畫了個有裂縫的圓,裂縫的存在想表示沒有完美,遇到事情也不要批判,批判只會讓裂縫越來越大,永不可能成圓。

而了解自己第一步就是去碰撞,而碰撞會痛有傷口,如果接受事件的發生,傷口將癒合;不接受,則傷口會持續作痛甚至紅腫,也是我畫圓邊的那些坑疤。

而圓在此畫作是兩個半,我很喜歡老師所說的,每個人都有另一個半,半是想表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及想法,但還有另個半是自己沒有看到、想到的,遇到只要接受並了解,才有可能使半半成圓,也能因此更加了解自己。

最後我畫了呵護著這似圓非圓的雙手,就像老師,演講中老師講到‘沒有愛的撞擊是傷害;有愛的撞擊是教育’而這雙手就是愛護,老師所講的話都是核心,撞擊力大但是都是為我們好,真的就是在教導我們。

打完這篇心得,讓我感受到老師的執行是如此一致,即使只是透過演講也能有這樣的感受,謝謝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