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明哲-演講心得-內心的高傲、戲

 智耕心田- 李明哲-演講心得-內心的高傲、戲



          星期四共修結束的時候,就覺得這次演講很想提題目,因為心中有一種「想趕快好」、「想知道到底還有要學哪些」、「後悔過去虛度」。昨天晚上洗澡,突然想到了「劇本」、「演戲」、「人生的腳本」...等等,最後決定濃縮一個字「戲」。

        今天演講前甫承跟我說他打算題題目,以及提到演講題目都很長,他要縮短成「內心的高傲」;我就回他我也想提,而且更短─「戲」。等到演講開始時,我介紹完題目下臺之後,我才注意到我忘記事前拉票、忘記在臺上展現自己想聽的企圖,而投票結果就是落選,覺得有點可惜;然而,在老師說今天採新方式,突然就叫甫承上去寫詩,我在心裡瞬間產生「呼~還好我沒被選上」的僥倖心態,沒想到當他寫完換我被叫上去,頓時感到驚訝、緊張、擔心,還有靈的訊息「死好啦!(臺語)」。

       當我站上臺拿起筆,寫下第一個字戲之後,就收到「戲戲戲戲啦!」恩!四個戲(就像四尊靈各罵我一次),接著順著無極至尊給的訊息寫下:

「戲是學習和經歷,戲上戲下都自己。

 戲中劇本何須問,戲末就知此齣何。」

       在寫的過程中,手一直很抖,緊張中夾雜著被靈罵的感覺,直到寫完回到位子,我才在想這個題目,是不是我的心態想要一步到位、心急速成、渴求別人直接給我答案,或是想藉由提題目來得到老師的開釋、提示呢? 接著老師就開始今天的演講。

      在聽老師講述「內心的高傲」時,讓我最有感觸的就是「坐想其成」和「心靈衝突」。以前就是不想學、不願意經歷,只想不勞而獲、靠神力把我直接丟在一個美好的環境,好比面對考試就希望可以靠神明的幫忙讓自己考上,但是我又缺乏基礎、經驗那些,加上又會有「這職業適合我嗎?」、「我真的想做這個嗎」、「我要累積經驗才能考上」...等等的想法,搞得自己不斷在內心拉扯、衝突、批判、內耗,把自己搞得很痛苦,比法則一致怪別人的人還要來得不開心、不自在、不快樂。

       更可怕的是,我這種狀態下還用著高傲去看待周遭、去演出自己比別人好、我很厲害。比如說,三年前一位同學想問考教師證的資格(已經在教書約兩、三年),我就用著「我比妳厲害」(因為大學睡了四年還考過)的心態來面對,告訴對方這行業的環境怎樣(但是我經驗比對方少)、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但是我遇到的也沒對方多)、要有資格還要先花兩年修課...等等,也幫對方查找資料、借書、給資訊,覺得自己在幫助對方,會讓對方覺得我很厲害。然而,我完全沒去感受對方的要、沒有去同理對方的感受、沒有去承認自己的不足,演一個「高人一等的人」;最後反倒造成對方壓力,以及用破壞式的操作程式把事情變得十分複雜,讓關係破裂形成永久刻劃在心裡的傷。也因為這個事件,我自己創造的世界開始破碎、開始感到絕望、覺得要去學習和面對;但是,我內心根本沒有接受,仍然在批判、衝突、等待神力、想不勞而獲,演一個「想學習的人」,在我宗裡取暖、賴人、賴神、討心安,直到被說留在這沒意義、浪費時間浪費錢、去外面找更適合的,晃蕩了一年多才深刻體悟到自己把自己活成將死之人。

        所以在開始學習、經歷後,才想要趕快讓自己學會、變好,想知道自己人生的劇本、人生的戲;但是我又像幼兒一樣,很多都不會、很多都還不純熟、很多事情還沒體會,甚至舊有的習慣、操作、心念還會影響著,好想快點學成動作、表情等等的能力、技巧來讓自己趕快上臺演出。

      而在無極至尊給的詩句,加上老師量身訂做的演講、解釋、說明,讓我明白現在已經每天都上戲了!只要照著靈給的訊息去操作和執行,並用心感受、學習、萃取,讓每一個明天演得更好、更投入。不必去再想劇本或是接下來劇情是什麼,只要照著導演(靈)說得下去做,讓觀眾(靈)看得開心,就會知道編劇(靈)編了怎樣的戲給我,再從中去學習和磨練自己的技巧,才能獲得加分的表現、加戲的機會,以及加價的票價!

       最後,分享一段在聽老師講的過程的插曲,藍師姐因為無聊在四處走,坐來我旁邊的時候,想說讓她好好待著,就問她要不要畫圖?看她沒興趣,我就用她這年紀的畫法,畫了貓咪給她看,她看到後就也畫一隻動物,分享給我看,然後我再畫一隻給她看,她也畫一隻,之後就開始我畫一隻動物、她畫一隻動物,接著慢慢變成她自己畫,直到兩張紙的空白處全都沒了,才離開位置四處走(演講剛好要結束了)。我事後回想,我邀請藍師姐畫圖的時候,我的心態沒有用力、也沒有馬上要,而是很自然、很柔、先給予她可能的要,才讓她開始畫圖讓我得到我的要─乖乖待著。也許只是剛好藍師姐對畫圖有興趣,但是這樣的互動,也讓我更明白要先給才能要到、心態頻率無關年紀都會感受到,以及我可以試著去操作在面對自己的學生、同事或其他人際關係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