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 星期四

共修心得- 李明哲- 寫心得的好處

 共修心得- 李明哲- 寫心得的好處



       今天共修的主題是「寫心得的好處」,看到的時候就想到我昨天打完心得有種卡卡的感覺,到早上起床也還是一種卡著的感覺,直到騎車去上班,覺得昨天保養、更換完一堆東西後,讓我覺得車子騎起來特別不同,有別以往,感覺很舒適,就忽然閃過了「比較」,頓時間卡卡的感覺鬆開了,到學校就再看一次昨天打的心得,才發現昨天的每個事件裡,我有存在著「比較」,用自己的設定去比較、用自己的想法去比較...等等。

         接著思考一下主題,就收到了靈給的詩句:

「重看今日所作為,挖掘深探其中念。

  明瞭操作心態何,修正操作校頻率。

  切忌用力為寫寫,放鬆細嚐啜其味。

  逐步傾聽內在聲,整理萃取自然得。」

       每天寫心得能重新檢視自己今天的歷程、事件、操作,並且從這些歷程中挖掘、探討自己的起心動念,以及讓自己瞭解這些操作、互動、關係、行為、結果...等等所持的心態是什麼,來讓自己去修正、操作、校頻。而靈也再次告誡我,寫心得不要過度用力,否則會變成為寫而寫,而是需要去放鬆來體會這些歷程裡帶給我的滋味、感受、想法,並聽從內在聲音的引導,共同整理、萃取,自然會有得到收穫。

       哇!如果我今天覺得卡卡的,卻沒有心得可以看,可能想破頭也很難想,甚至要想辦法喚起記憶才可以;倘若還是沒有辦法,那這個卡卡的感受、頻率就會影響到我做其他事情、與人互動等各方面了。

       後來在分享的時候,漫霖師姐提到老師有誇獎我,我聽了之後,高興和一種「不舒適」混雜著(之前聽到也會),後來在要部落格網址的時候,因為我找比較快,問師姐要不要我先傳到群組,師姐也說好,我就傳了。 傳完沒多久,我突然問亦辰:「是不是我先傳給師姐,再讓師姐傳到群組比較好?」他回我師姐都說好了,就別再想,以及建議可以跟師姐討論看看為什麼我這麼想。接著我就想到我又用了「比較」,我自己認為群組由師姐來傳會比較好,但更進一步思索,這裡面藏著「我覺得我不好」。剎那間,我似乎瞭解了為什麼面對讚美、誇獎之類的時候,我會有「不舒適」感,因為我會給自己比較,覺得自己還沒那麼好,甚至衍生出心虛感、自卑感,用「不接受自己的好」來接受別人覺得我好,那當然會有不舒適感、衝突和矛盾感!

      我感受到靈給我一段訊息:「跟自己比較,可以讓自己有成長、進步的動力、企圖;但是過頭了,就可能會讓自己不舒適」,以及要我接受自己的好,讓自己更鬆、更寬頻、更愛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