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I- 周若蓁

 生活有感I- 周若蓁


前些天跟一位朋友結緣,出了一張詩籤給朋友,詩籤講出了朋友的狀態很壓抑,而且已經壓抑成習慣到毫無察覺自己內心的壓抑,同時也說到朋友很想要知道自己到底是誰?到底這樣日複一日的生活著要做什麼?想要探索自己,但卻不知道怎麼做?本身對人事物也沒什麼感知力,在心中不斷的找尋方法卻怎麼也找不著,索性到後來直接乾脆不理會心中的這想要探尋自我的念頭,選擇眼不見為淨,當作沒這件事情。

一來是找不到方法,二來是覺得一但面對了就開始要處理,就會很麻煩。

詩籤出完,給朋友看完後,朋友直接笑著說:「沒錯啊,這就是我現在的狀態!」,解完籤後我很想幫助他,因為我知道我宗有機會能夠幫助他找到自我,就有提到說有需要協助的話,可以跟我說,我再幫他約問事,結果朋友的意思是說,雖然詩籤的內容正如他現在在思索的狀態,但是對於現在的生活不影響,所以他覺得不用特別處理,因為一旦要處理,感覺很麻煩。對方不覺得需要處理,我也就點到為止,結緣就告了一段落。


當天結緣完,還沒有太深刻的感受,直到之後的幾天我還一直在回顧,一直到這兩天才突然明白,原來這次出的關於覺察自己的詩籤,最主要是要出給我自己,提醒自己並且照見自己的。我的靈透過這份出給朋友的詩籤讓我看到以前的我,以前的我對事物真的是沒什麼覺察力,對自己也沒什麼感知力,每天活得很壓抑、很痛苦,經常不曉得到底為什麼要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對許多事情都是要做可以,但是缺乏熱情,每天得過且過的感覺。透過這份詩籤,我看到了以前的我,同時對照了現在的我,現在的我跟之前比起來真的是踏實多了,對自己的覺知力和對事物的覺察力也進步了許多,我的靈告訴我,雖然現在覺知有提升,但是還可以再感受得更細緻,因為我經常還是察覺到「好像」是這樣,「好像」自己有這樣的狀態,但是卻都是較粗糙的模糊感受,而沒有更細細探尋下去事情或感受更本質的核心,這也就是為何我常常只懂的表面,卻沒有真正了解精神。


從這份詩籤不只提醒了自己要好好感知感受外,同時也看到了自己處理事情的心態。從朋友的回應中也再次明白,自己覺得的好,不見得他人就要接受,我解完籤後想要協助朋友,但其實朋友根本沒有想要,雖然我沒有一直提或是強迫他要去處理,但是我告知他有管道可以協助時的當下我內心知道,當下我的內心有一種用力的感覺,因為我想要能幫到他,所以希望他會接受我提的提案,但其實這樣的用力是沒必要的,因為對方不覺得是個問題,如果我一昧地想要幫他解決,那就是雞婆了,並且也是一種控制慾,想要對方聽我的。


原來我的靈要從結緣詩籤中讓我再次回看我自己,還有真正要處理的不是對方,而是自己,透過結緣詩籤讓我再次看到了自己心態需要調整的地方,雖然過了幾天才察覺到要告訴自己什麼,有些後知後覺,但在察覺到的當下真的是有豁然開朗的感覺,謝謝我的靈不斷的在安排機會讓我能夠好好的照見並且修正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