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周若蓁- 演講心得:不合理的要求合理回應

 智耕心田- 周若蓁- 演講心得- 不合理的要求合理回應



不明己身何價值

合計他人價值高

理在重情怕衝突

要且驅趕和助瀾

求得認同助永遠

合作皆因利益生

理所當然既定義

回歸己心深藏慾

應得自然不怕改


老師在演講內容中提到會害怕不合理的要求,其實先決條件就是你已經忘記了自己的價值,你去跟人家處理事情,你只專注對方的價值而忘記了自己的價值。一時之間聯想不到自己生命中有遇到過哪些不合理要求,但是當老師提到「只專注對方價值而忘記自己的價值」的時候,馬上很有感覺,因為我發現我很容易進入這個誤區,最明顯的是在感情面,當我喜歡上一個人,會變得很在乎對方,這時候開始會很在意對方的一舉一動和對自己的回應,如果只是一個跟平常互動不太一樣,就會開始腦補種種的負面發展可能性,思考判斷力瞬間降低,簡單來說就是會變得很沒自信,這種狀態最常發生在曖昧期。

這樣的狀態又是自己設定來的,本來互動都是這樣,突然稍微變了(啊本來就會有突發狀況啊)就開始腦補,就是因為自己設定了一個劇本,彼此互動應該如何進行,有這種設定本來就是個中毒。另一方面會在喜歡的人面前沒自信,也是因為喜歡對方,所以只看得到對方身上都是優點,對當時狀態的自己來說,對方變得好有價值,而忘記了對方願意跟自己頻繁互動,一定自己也是有價值在,身上也是有對方要的東西,不然怎麼有辦法一直互動,想想這就是「只專注度方價值而忘記自己的價值」。

不只在感情面會有這樣的程式在,我在其他人際互動上也會有這樣的中毒程式,例如談事情的時候,因為太想要這件事情成,對此事情的慾望大,所以變成對方提什麼條件會害怕去衝突,因為怕一旦衝突,這件事情就不成了,縱使內心覺得這條件自己不是那麼接受。

聽完了演講反觀了自己的操作,一直以來我都把在乎的人事物價值給放大了,而忘了去看到自己的價值,所以在互動中才會沒有能量,而人與人互動,能量大的壓過能量小的,這時候能量小的縱使覺得條件不合理也只能接收,在不知不覺間就變成壓抑,想想我的壓抑不也常是因為看不到自己的價值,所以免強去接收後產生的嗎?

我應該要去看到自己的價值,甚至增加自己的價值,我會沒自信的原因就是來自於沒有肯定自己的價值,那不肯定自己的價值不就是因為內心深處知道自己還有許多可以提升的空間嗎?我也不該因為覺得自己還不夠,所以不肯定自己,因為沒有到什麼程度是夠的、是完美的,只有不斷地學習、提升、學習、提升,當自己覺得自己已經夠的時候,就是成長停滯的時候了,我應該是要帶著學習心,找出自己的價值外,看到自己的不足處後再去不斷的補足,這樣一來又看得見自己的價值,又有不斷的在自我提升,肯定了自己後,自信自生,與他人交手變成互利共生,不會有能量失衡的問題,也不會有壓抑的狀態,只會是平衡的能量交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