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1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許淑慧- 演講心得- 詞不達意

 智耕心田- 許淑慧- 演講心得- 詞不達意


上次聽這場演講還是在現場聽的,當時聽的一知半解,經過多年在聽錄音檔感覺有點聽懂解樂老師在說什麼了。


解樂老師在演講中有提到,蘋果手機會一直改良發佈這麼多代,是因為它不好才一直更新嗎?其實目前的版本看起來已經很好,但還想要更好才不斷的突破創新,就像人生突然達到一個高峰了,會開始停滯不前了,是因為內心認為現在已經是最好。


但是這個世界是一直在變的,如果只是想維持不變,內心就無法接受任何事件的改變,反而會造成內心極大衝突,就像一棟危樓一樣,這個「危」其實就是一個狀態保持很久,被大自然風吹日曬還是會侵蝕腐壞結構體,這樣的不變終究是一直在變,而且還是用走下坡的方式,就如同我們的心裡狀態一樣,只想擺爛維持現狀就會漸漸的被麻痹。


以前總認為詞彙量不夠,所以表達能力才不好,當時的我在做保險認為要很會講話業績才會好,一定是我講的不夠清楚對方才不買單,就拼命的去學很多講法,模仿別人又學的四不像的,總想著自己不好所以很用力的想改變,結果搞得越來越不像自己。


在後來慢慢發現,真的跟我成交的客戶,就是認準要跟我投保,因為他們就是「信任」我,並不是我講的多專業,而是因為我很真誠的跟他們相處,進而讓他們把身邊的親友也介紹給我,就算現在沒在保險業了,還是抱持關心的心態與人相處,也因此在工作上被一些資深的長輩喜歡,他們還主動要求留聯繫方式,方便日後有工作案子好聯繫我們。


其實不管表達能力如何,不太會講也只是大腦詞彙量不夠,多去閱讀或是聽人說話,都可以增加說話內容,就算是個很木訥不太會表達的人,用真誠關懷的心去與任何人互動,大家感受到那份真心也自然的會喜歡這個人,「詞不達意」最終不是表面的詞講的多好,而是那份真誠的心意能否去感染他人,不用強求多華麗的字眼,真實的關心會強過這些虛華的表象,謝謝解樂老師又用一場生活化的演講,讓我明白做人可以不用很用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