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6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曾經的優點,如今的缺點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曾經的優點,如今的缺點




「沒有優、缺點,只是一個狀態」—我跟采融相處的時候,常會發現自己缺乏像她一樣的童心、天真和真誠,覺得那就是她的優點,但是看到她用這些操作在親人、工作或學習的時候,就會覺得像幼稚、空呆、情緒做事的小孩子;明明就同樣的腦思維、操作程式,但執行出的結果就會讓人有不同的解讀。

    我自己也有很多相似的狀況,像是「聽話照做vs不知變通」、「為人著想vs中央空調」…等等在同樣的操作程式,卻因為立場、需求、環境不同而使得執行的結果不同,就是自己沒有拉高維度,用智慧去作調整、更新,想要一招打天下。

    老師用蘋果手機作為例子,讓我們瞭解不斷地更新、改良優點,符合環境、需求,而不是抓著一個點就讓它維持下去,示現出學習心的重要性,以及讓要讓自己不斷成長,而不是停留原地等死。


「維度不同」—老師用維度來比喻我們的靈來自於不同維度的世界,破解會有驕傲自大的原因來自於自己曾經在別的維度勝出,只是來到這維度時,忘記了勝出的過程,只帶著勝利者的心態。

    讓我想到自己小學的時候有補習,所以學得比同班的同學多,成績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十分驕傲自大;如果有同學問我問題,都會用「怎麼不會這種問題」的心態來去指導,完全忘記自己是因為有補習,在學習上的時間花的比別人多才變厲害的。

    所以,在面對其他人的勝出或成功時(或是自己有達到結果時),我要去萃取達到這個結果的歷程、核心,成為我玩這個地球道場遊戲的籌碼、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