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0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徐慶澄- 演講心得- 如何應對他人的無理要求

 智耕心田- 徐慶澄- 演講心得- 如何應對他人的無理要求



這次演講講述一位有緣人,在工作上遇到難題,當下他只想著把事情解決,但其解決之道並未覺察深入,導致被下游公司反向索求不少,在解樂老師的引導,發現有緣人對現在的單位缺乏熱情,影響處理整個事件的敏感度。 


這讓我回想到我過往也這種思考邏輯,當下只想盡速解決事件,並未抱持學習的心,也沒有熱情,事情來了就拖,拖久了就成了急就章,急就章被教授打了回來邊怨邊改,最後關頭變成教授親自在雕琢一番,忘記了教授請我來幫忙就是希望加快進度,但我反而幫了倒忙,甚至教授都覺得他是我秘書在檢查我的粗心與迷糊仗。若心未開如何見日,更無法靜心面對事情,假如當時能敞開心胸學習,事件可能早就結束。


此外隨著解樂老師劍指核心,我才發現事件的迂迴,因為一開始敘述的都只是爆點表象,看不太懂下游廠商的拿翹,也看不到出有緣人真正的憂慮,正呼應尚未認識我宗時,我也只是埋怨地處理表象,病症並未根除。最後解樂老師提供解方也是對症下藥,更讓我體會處理事情的智慧,也對於唯利是圖的社會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如先出價的一方仍會讓人覺得可以再要求,在絕對的利益面前,沒有所謂的感情,假輸亦並未真輸,只有眼前的得與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