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9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沈晏如- 換位互補互習

 生活有感- 沈晏如- 換位互補互習



我跟若蓁對數字的敏感度都很高,但我們擅長的領域不一樣,我會用Excel抓成本,會分析數字的結構、成本的架構,可是我談判技巧很爛,不太會殺價,也守不太住豐潤的獲利空間,所以店裡只要接禮盒單時我都被業主牽著走,最終導致自己做的很不甘願。


但若蓁不一樣,她很懂得用心裡戰術跟客人玩數字遊戲,也很懂得用什麼談判方式才能達到真正獲利,且雙方都雙贏的策略。


前兩天晚上跟若蓁討論業主的彌月禮盒報價時,我把結構成本算好,然後把最低能容忍的架構告訴她,可是她能夠很快速的轉換思維模式,用商道技巧把利潤給拉高。她教我不要只是在讓利,而是自己的核心要什麼?產品的價值在於自己的心態。


當時突然想到老師之前提到的換位互補互習就是這樣,她做她擅長的部分,我做我擅長的部分,然後互習學習修正,再一起整合成最棒的結果,成就一張漂亮雙贏的報價單交給業主。


甚至她很知道怎麼明確把店內的業務往外發展,使其行銷策略發酵。有時候她休假會來店裡做她的道務工作,若是我突然人不在櫃檯時,她會趕快走去用她的方式協助引導客人刺激消費增加客單價。


尤其是這次的彌月單,要再把商道的演講好好的重新聽一次萃取過,因為我沒有這個腦程式跟思維,就趕緊再去重複學習吸收,才不會被越趨競爭的環境給打敗、淘汰。也才能在往後一起有同樣的思考模式齊心協力開展道務及事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