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7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陳威霖- 自我介紹

 生活有感- 陳威霖- 自我介紹



第三個關卡要面試,最近都在看面試的考古題,但自我介紹我只練了兩次,後來都不想練,因為自我介紹好不舒服,覺得很累,講話卡詞、要背稿講話很累,我比較喜歡自由發揮,而且我在這種場合常常靈會幫我講都講的比我自己的好,所以很不想練習。


但其實我內心知道這是不對的,我只是在偷懶。


上次跟老師說後面還有面試,老師就說很好,這是要讓你變得更成熟。我當時不太能夠體會什麼意思,一個口試就有辦法變成熟嗎?


這陣子練習自我介紹,真的感受很明顯。要有條理、然後有計畫性的講出有質量的自我介紹並不容易,而且還要控制時間,不能太長也不能太短。這時候提前準備、多練習就很重要了,而且練習的過程,要照鏡子或是錄影,看自己講話真的是一件很尷尬的事。

讓我想起蔡康永說的,每個人都知道要照鏡子看自己嘴巴有沒有菜渣、狀態好不好,但是在說話這件事,我們都不知道要照鏡子。

沒錯,開始錄影自己的講話樣子之後,會發現有很多原本不知道自己的樣子。例如我講話嘴巴會歪一邊,但這個可能是天生的咬合問題。再來就是講話的篤定感,看著自己講話超容易心虛的,但透過訓練,我慢慢可以看著自己的眼睛講話了,這種感覺很特別,尷尬感慢慢不見,開始真正的直視問題,然後調整。


這個過程學到好多,這個不像筆試要學習很多知識,或是很注重時間的安排等等,反而是訓練談吐、在正式場合講話的一個很重要的開始,呈現的氣勢、氣質,不只是在自我介紹中有用,在很多不同的談話都會展現出來。


現在練習可以體會到老師說的了,筆試是給我的考驗和學習,到了口試截然不同、要讓我更成長,再準備得更好,可以接受接下來的挑戰和歷練。


真的很謝謝我的靈,真的很仔細、很用心的安排每個事件,讓我不斷的學習到最需要的。


另外的收穫:

今天早上練完自我介紹之後整個人好多了,如釋重負,驗證了真的要把該做的事好好執行,才不會內耗,然後越來越累。

原本一直不練,一直在偷懶,一個禮拜練一次,一直裝忙。但其實這些都是在逃避、在拖延。這兩天的內耗又來到一個新高,一大堆事情碰撞到我又開始要爆炸了。

今天在家真的無聊透頂、最後受不了,好啦把工作做一做,開始錄影自己的自我介紹,一做完整個人就好了,那種內耗的感覺不見了,真的很開心。


該做不做,神明就會用事件把我調回正軌,就像該修行卻不修行,就會有情財病苦來衝擊,好讓自己走回正道。


不要再自障、把我所學智慧執行出來,就可以得到大快樂了,何樂而不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