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1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周若蓁- 學習新事物

 生活有感- 周若蓁- 學習新事物



前兩天早上晏如傳訊息來告訴我說,我們一起討論的禮盒訂單價格老師覺得價格訂太低了,沒什麼利潤,當下我第一個想法是:「咦?不是已經依照晏如給的最低價格,還往上拉了嗎?那誒安捏」,晏如這時候告訴我如果依照行情應該是要成本往上拉幾倍幾倍才對,我突然才驚覺,我當時候沒有去研究好這個領域的成本定價就開始討論,只稍微問了一下他一般彌月禮盒的價格大概都介於什麼範圍內,他開了一些範例和價格給我參考後,我就開始跟他討論,而我卻忽略了每個禮盒的內容物以及用料食材這部分,因為有的時候就算內容物類似,但食材用的不同,價格還是會有差,但我卻那麼粗心的沒去注意到這些細節,真的是很不細心。之後若是還有其他東西要討論,要更細項的去一一分析出來後再來討論,不要在那邊假會。


再來就是這次禮盒訂單的交涉雖然沒有全程參與,但從這次訂單報價的過程中看見些可以調整做更好的地方:


1.遊戲規則先打好制定好,例如下單禮盒的流程,從挑選禮盒或是需要打樣、到寄送方式、運費、訂金、尾款收付方式.、樣品費用..等,先將規則打好後未來有人詢問訂單才不用在那邊一來一往的慢慢回,直接一套規則清楚明瞭,自己輕鬆對方也清楚。


2.之後自己也要開始一起經營,我應該要更去瞭解此領域相關的東西,尤其在現在閒暇之虞要先多請教晏如店裡產品的基本相關知識,休假時候也可以先去提前瞭解並且熟悉整體狀態(因為我沒有好好去了解晏如的產品及用料,所以沒有概念去更精細的思考價格問題,若是不熟悉,也會不好做推薦)


這次的報價沒有處理到很周全,也從這次的報價中,看到一些可以修正的問題,不管是價格也好或是下訂禮盒規則的制定也好,都有還可以調整進步的空間,這就是做中學、學中做的過程,每一次的執行都去檢討後,發現不足的地方,然後開始慢慢的修正,本來就沒有完美,而是從做的過程中修正到越來越美好,謝謝老師們總是照顧著我們,指點我們如何能夠做到更好,雖說是新領域,但我覺得很好玩也很有趣,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把小皮烘焙弄大,把解鎖吐司餐推廣出去也會越來越多人來問事!

接下來要加裝商道腦程式,開始要學習不一樣的角度去看事情,而更重要的是時刻保持覺知覺察看到自己可以調整的地方,透過每次一點一點的修正就會越來越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