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許淑慧- 學會負責任

生活有感- 許淑慧- 學會負責任

前兩天跟家人因為一些芝麻蒜皮的小事起口角,因為不服氣要爭那最後一句話講,爭論到後面的是彼此心裡都不好受,這兩天心裡還是處於很委屈,認為對方不可理喻,但是事後回想,當下我自認為用很平靜的語氣在回話,其實在別人眼裡也是酸言酸語,為什麼會讓對方有這樣的感覺?心裡清楚知道我認為自己都是對的,又因為這個「自認為的對」,打從心底根本沒有想好好處理事情,因為我就是很鴨霸,就是想要對方照我說的做就對了,根本沒有給人選擇的權利。


自己冷靜兩天後,想想為什麼明明出發點都是想為家裡好,可是弄到後面卻是我的控制欲跟自尊作祟,在那次爭吵明明也強烈感受到對方的委屈卻不肯讓,是因為我打從心底把家裡的人跟事都當成麻煩了,明明面對別人的時候就可以同理,到了家人卻是很多的不耐煩,問了好多自己為什麼之後,慢慢在自問自答中又找到了答案。


在我心底認為,他們是造成我不幸的來源,是讓我身心感到疲憊的罪魁禍首,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他們其實是給我無盡包容的人,在我無數次撒潑發瘋之後,他們選擇的是一再的對我退讓,或許我一直認為不公平的事,是為了讓我學會負責任,是真心的去身體力行擔起責任,而不是為了演戲,演一個人人眼中的乖孩子,然後演不下去的時候,才來告訴大家我多辛苦我付出了多少,沒有這麼多委屈跟心酸,只有心甘情願的知道一切都是為了自己,我就是為了讓自己輕鬆才選擇跟家人工作,就是為了工作有說話權才選擇跟家人當同事,為了自認為的盡孝陪在媽媽身邊,其實是想要繼續躲在他們的包容裡,我還是那個想撒嬌的孩子,只是想要彌補小時候心底孤單的空缺。


發現了這一切之後覺得有點難過,又有點慶幸終於被我找到了,我也終於願意承認了,從來沒有誰逼我做選擇,一切的選擇都是我自己做的決定,我只是在學會負責任而已,對不起讓你們時常感到為難,謝謝你們的包容,謝謝這一世有你們當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