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林子愉- 不需批判

生活有感-林子愉- 不需批判

今天早上和潘婷在通電話分享近況時,突然聊到了對於啟靈後的一個狀態感到有點批判自己,因為啟靈完覺知被放大,很多事情會突然一個瞬間就看懂了局面,還有一點是之前在我內心不敢表達的聲音常常會不自覺的脫口而出,這也導致了有時候我感到不舒適的情況出現時,會很直接的說出自己的感受,但這時說出來的話或是做出來的舉動通常不是那麼的得體,事後我就會開始懊悔剛剛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不太好,而潘婷跟我說:「其實我不需要批判自己這些狀態,因為跟以前比較起來,至少現在的我不會再壓抑了,願意多為自己想是好事,或許只是現階段我還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想法,所以說出口的話可能會比較直接,但我可以透過一次一次的事件來修正自己,讓我的言行舉止一次次的更加到位」 聽完潘婷的這段話也讓我再次的有些感觸:當看到自己的問題點時不需要批判,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然後在針對問題點做出修正或是直接拿掉就好了,因為批判其實只是在演給別人看說:「你看我知道自己有問題唷~所以不要在念我了~而且我不一定會改唷~」 批判的本質只是在看到了自己的問題點,但還沒那麼想改變,所以讓自己對於這個問題產生了合理化的存在,當真心想改變時,其實就是知道自己的狀況以後,想說下次不要再發生或是下次可以怎麼樣去操作就好了,批判沒幫助,只會讓自己越來越沒能量而已。 很謝謝潘婷讓我又更看清楚自己還在逃避某些改變,也因為這段對話讓我更了解自己的問題點在哪裡,既然已經發現了自己情緒一來時會太做自己,導致不得體的言行舉止出現,那下次再發生自己有情緒的事件時,先把情緒拿掉,接著站在對立面同理對方感受對方為何會這樣,這樣就不會讓自己用情緒來處理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