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4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蔡爾威- 選擇

生活有感- 蔡爾威- 選擇

昨天是瑄聆的生日,所以我幫她訂了一間評價蠻高(4.9分,6千多人品論)的精緻烤肉餐廳來幫她慶生。當時我們進了餐廳後,服務員就提供了我們看菜單,菜單裡有顯示各種套餐和單點,那時我們就看上了兩個套餐,一個是價值6600的雙人套餐,另一個是價值3990的雙人套餐,所以就當下猶豫要選哪一個套餐時,我稍微看了兩個套餐的食材品質差別不大,只是價值6600的套餐有個「專人幫烤」的服務,我直覺就要我選6600的套餐!當下瑄聆還問我「你確定了?」,我就回答「確定啊,因為有專人幫忙烤啊」。


在這晚餐過程中,服務人員態度很好,也幫忙介紹每個肉品的部位和幫忙烤肉,我們倆也很享受昨晚的晚餐,也很滿意。後來回家後,我突然回顧了在菜單中做「選擇」時,為什麼會選6600價格的套餐而不是3990價格的套餐,食材品質也差不了多少,只是多一個「專人幫烤」而已。突然腦裡就出現了一個畫面,就是如果以我還沒上我宗的思維,我會去計算和去評估哪個比較划算,肯定是會選擇3990價格的套餐,然後自己烤肉,自己服務。如果我當時自己烤,就算給我食材的品質要好,但是我烤肉技術水平爛,自己烤了後就沒辦法去享受美味的肉質,我就會理所當然的靠北那家餐廳準備肉的品質不符合那個價錢來捍衛自己的烤肉技術,然後就會去品論網上給的評價是不正確的。


但是因為在我宗修行之後,我就憑直覺去做選擇,不用去多想或懷疑,所以在昨晚的晚餐選了6600價格的套餐是好的選擇。因為其實我心裡知道「專人幫烤」的服務也是已經算在裡面的,但是我清楚我不是很會烤牛肉,當然就交給專人去烤讓我們才可以享受牛肉的美味口感,而且如果專人不小心烤到不好吃或烤焦了,我們可以去回饋給他們,他們當然也會給予賠償或拿其他食物來當作補償。如果當晚我選擇3990價格的套餐,我自己烤焦了,我當然要自己負責也不能去討賠償,那不就虧了啊。


在這晚餐過程裡,讓我領悟了「選擇」的重要性。不管我們的「選擇」對或錯,好或不好,每個「選擇」裡都有自己的道。一當我們做了選擇後,就去接受,執行和體驗,然後從我們做的選擇裡去領悟道在其中。


還記得每次瑄聆都會問我為什麼會選擇她?我也回她說「我當下也不懂,我沒認真的去思考,我就憑感覺對上就選擇妳了,就這樣!」。我後來發現我當下真的憑直覺,如果真的要去算計或去計較他人的優缺點,看來我應該會很難脫單吧!我也知道人沒有十全十美,所以我選擇了她就要接受,包容她的缺點然後點醒她,也當然要把自己搞好 ,然後互相配合和互相輔助,這樣才會讓我們一起生活才會更美好!


謝謝神明,謝謝老師的教導讓我看每一個事件更清楚,領悟事件也更敏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