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日 星期三

智耕心田- 黃凱昕- 演講心得- 為什麼會被罵

智耕心田- 黃凱昕- 演講心得- 為什麼會被罵 

最近因為有事情的衝撞,靈要我在聽這篇演講打出心得來。也呼應到最近這幾天認知的事情:被罵事件幸福的事情,因為會罵自己的人是希望你更好,希望讓你能夠成長茁壯。只是我當下是沒有看到這些的好。


- 接受與不接受

其實被罵的當下,只要接受這件事情就好,無需要狡辯或是捍衛自己的情緒,因為不接受只是會讓自己更痛苦而已。老師在演講中提到,生命的痛苦只是因為不接受現況的局面。沒辦法體會到對方的好的一面,所以才會痛苦。而我也從這次的事件當中發現,再次看見自己的不接受與捍衛情緒,因為我打從心裡沒有認知到自己哪裡有問題,只看得到對方的情緒與指責,卻沒看到對方他的心意與擔憂。


- 轉念 

老師也在演講中有提到,就換一個想法去認為對方是為了自己好,是想讓自己更進步,才會去用罵的角度去說,因為罵的精神是指證,別人希望你更美好更加完善或者是說能夠更有能力去面對更多事情,所以才花時間去講這些事情,若你不重要,根本一點時間也不想把時間花在不必要的人事物上吧!


- 刻意練習

當然也不可能說立刻轉念就轉念,所以需要「刻意練習」這塊,老師在這篇演講提到習舞之人或是跳舞的舞蹈者,他們後續練到爐火存菁的地步,猶如自然一般,但其實在一開始學習時都是非常的不自然,只是一步一步去改變去刻意的去做這些事情,久而久之就會變成自然而然的習慣了。


- 去看到好的一面

而事情本來就有一體兩面,去發掘去了解,這件事情好的一面是什麼,這部分是想要幫助到我什麼,那接受這些善意,讓自己更加強壯,不是更能夠讓自己越活越美好嗎!


- 生命是來學習

生命本身就是來學習體驗,我們不是來完成事情,而是想辦法把做好做完善,讓自己時時刻刻保持著學習的心態去面對一切,自然而然看什麼也不會討厭也不會痛苦,因為很清楚的知道都是學習都是經驗而已。


謝謝老師的大智慧,真的其實人的念頭一轉看的世界也不同了,怎麼樣讓自己變成更有能量更美好的自己,而其他人從旁協助,看到自己還有可以更進步的地方(自我盲區),那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嗎!還有人可以看到自己不好的部分,不用花時間在踢鐵板後痛苦後才做改變。


我現在該做的就是 「轉念、刻意練習與看見美好的一面」,才會真正的理解罵我的人的用心良苦,被罵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