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4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蘇千智- 傾聽力不足

 生活有感- 蘇千智- 傾聽力不足



前一陣子跟一位朋友聊天時,對方時常在我說完話的時候說「不是…」或是「沒有…」,然後他接著說他的看法。其實當下我有點傻眼,因為他說的跟我說的其實是差不多的。我其實很不能理解,我後來一直在思考是不是我的表達哪裡有問題讓對方聽不懂。後來我細細的去感受當下的一來一往,我發現不是我表達產生問題,而是我根本沒有在傾聽。在回憶那段對話時,我感受到對方其實在跟我說話時,他更想要他說我聽,而不是我分享我的看法給他,所以他那些看似口頭禪的話語更像是他在提醒我她要我聆聽她說話。確實這也是我的一個很大的問題,傾聽力的不足,沒有去好好的理解對方想要的是什麼,才會造成我以為的「溝通不良」。


後來又過了幾天,再次跟這位朋友遇到時,我就好好地聽對方說,我當個好聽眾,對方說完後才適時的跟對方聊我的看法,很神奇的是,對方一直以來在我們對談中出現的「不是…」或是「沒有…」就消失了。我才意識到我的傾聽力真的很不足,沒有好好地聽完面前的人說話就自己急著說,對方的感受自然也就不好,那後續的溝通就更像是在搶奪說話的主權一般。這也連帶到在辦事時我也一定有這樣的問題存在,所以才無法讓對方可以更加的放鬆有被關心與抒發的感受。這次一個很棒的經驗與體驗,原來從來不存在溝通不良,都只是我不懂得如何與對方溝通而已!感謝神明老師平日的教導,讓我在這次的事件中看見我的問題並且體會到自己改變操作後事件結果自然也就跟著改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