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鄭如妙- 演講心得- 如何了解自己

智耕心田- 鄭如妙- 演講心得- 如何了解自己

這部演講聽了非常多遍,每次聽的感受都不一樣,這次感受非常輕鬆而且愉悅,開頭的藏頭詩都可以跟著一起念,就好像跟大家一起在現場聽演講。


這次聽完演講,內心是充滿感謝,我現在能擁有這份工作,身邊有威霖一同學習,真的是要惜福!


-把自己放在可以碰撞的地方

老師一開始演講就提到「要了解自己就要把自己放在可以碰撞的地方」回想到六月底因衛生所合約到期,後來還有經費可以繼續聘請,但是當時的我已經找到花店工作,實在不知道如何選擇,直接問老師,因為薪資上差異蠻多,老師就告訴我現在我不是賺錢的時候,是要去學習的。開始新工作的我,才了解到原來我的世界是這麼狹小,原來我所學的是可以拿來運用的。剛工作的過程是充滿挫折感的,因花藝是屬於技藝型態的工作,我太想要趕快上手,反而怎麼做都做不好,我才了解到自己想完美的心態非常嚴重,是需要時間跟經驗來累積的,而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做到,要耐心跟學習心的,再次感謝神明到牽引,把我放在這個工作崗位,讓我能做中學且學中做,從中更了解自己的心態轉變;這份工作對我來說還有一個大挑戰,就是要勇於表達,客人會詢問花朵顏色配置,需要我們給予意見,但我很常把話哽在喉嚨,我有畫面想表達,但幾乎都吞回去,沒有給到具體意見,客人也默默離開,現在打心得我才了解到我真的太沒有自信心了,就算客人不採納意見,至少我要表達我的想法供參考,而我也可以學到客人的想法,重點是要表達,就有機會互相學習!


-接受

老師在演講提到「事件的發生就只要接受就好,接受之後再來了解其中精神」,以前的我對於任何事件來臨,絕對是逃避、裝傻,甚至是沒有病識感的,不覺得有問題,以前我是三個月換三個工作的人,因為我沒有辦法接受為什麼我人在這個地方做這些事情,無法了解為了什麼而做,真的就是行屍走肉,老師有說到我們人和動物植物最大的差別就在於「覺知」,以前覺知還沒有被放大的時候,每天真的是過得非常痛苦,甚至想過結束生命,因為找不到人生目標,找不到過生活的熱情,與現在的我是天壤之別,現在回想知道靈並沒有放棄我,透過威霖把我搖醒,我才能擁有現在不一樣的人生和生活,上完靈動班的我,覺知真正放大,我才感受到我真的不一樣,對於事件來臨,真的只要接受,中性看待,一切都是過程都是養分,事件也就只是來檢測自己是否具備能力解決而已。


-思維轉變

每次聽到老師分享愛迪生的故事,都覺得不應該將侷限自己的想法,愛迪生透過多次的實驗才找到合適的燈泡材質,而他不認為前面嘗試的那些材質是失敗,反而是讓他認識到更多不一樣的材質及用途,只要不要認定是失敗,永遠都有二分之一的機會會成功!


每次聽完都沒有打成心得,這次打完心得,真的明白老師為什要要我們打成心得,打出來的都是自己萃取到的,就算當下了解了,但沒有打成心得,其實很快就忘記那種感受和感覺,若打成心得還可以回顧跟感受當時頻率,也是給自己的校頻工具。謝謝老師的用心也謝謝老師的演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