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4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如何應對他人的無理要求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如何應對他人的無理要求




    在聽的過程,雖然提問者只是在分享她遇到的事件,但是我的大腦跳出了好多我自己的事件,讓我也得到了解開事件核心的鑰匙。

    首先是要「把柄」的部分,原以為會是小辮子或是私下不可告人的事之類的被抓到,沒想到在老師的解釋了,才瞭解弱、逃避、不願意負責…等等這些也都是把柄的一部分,如同老師所舉例的肉食動物會選老病弱的動物去攻擊。

    就讓我想到以前很常被同學欺負,或是做事上被凹、被強加事情,就是因為我自己散發出去「我不會還手」、「我不會求助」、「我不會拒絕」…等等的頻率,讓這些人抓著我的把柄,來取得他們所要的利益。

    再來是買賣、談判的定位,我就是常常搞不清楚自己是賣家還買家而胡亂先報價,加上框架、設定,導致天花板會很低、地板很高,就會產生買貴或是低的不平衡心理,甚至還委屈求全、割一堆地賠款,然後什麼都沒得到;其實就只是自己帶著怕、覺得站不住腳,才讓對方更有理、更有把柄來跟我交手,全都是自己搞的。

    而最常發生就是人際關係裡,在對方生氣或是因為我說錯話惹對方不愉快,就會單方面做了一堆認為是彌補的行為,或是提了一大堆可以改或做的事,完全沒有先讓對方提出要求,來去瞭解彼此的想法和討論,徒然地消耗能量,搞得很痛苦,或是開始批判自己、控訴對方。

    最後就是「與預期不同」這件事,我常常就是腦袋被打亂的一方,然後就照著對方佈好的局走,完全沒有讓自己拉高思維、角度來去看目前的局勢,表示我腦袋會有一個設定、預想、控制慾存在,才會在不相符、無法控制的時候呈現當機的狀態。

    所以我在回顧這些經歷過程裡,結合老師演講中所剖析和切入的點,瞭解到我過往生命的許多事件,都是當時來體檢我的項目,讓我明白自己的能力不足,才會散發出能夠成為他人把柄的頻率、狀態、行為,只是我不懂、我不接受、我不想學習罷了。

    現在有神、有老師、有靈可以來協助我,就要去練習、運用,讓自己在交手的時候拉高自己的角度,就像是與申訴家長開會的時候;或是腦袋當機又無法自行開機時,就要去找會的人來協助自己開機,而不是自己在那胡搞瞎搞,弄出更多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